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甲烷在褐煤煤焦上的裂解反应研究

徐泽夕 吴晋沪 王洋 张东柯

徐泽夕, 吴晋沪, 王洋, 张东柯. 甲烷在褐煤煤焦上的裂解反应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9, 37(03): 277-281.
引用本文: 徐泽夕, 吴晋沪, 王洋, 张东柯. 甲烷在褐煤煤焦上的裂解反应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9, 37(03): 277-281.
XU Ze-Xi, TUN Jin-Hu, WANG Xiang, ZHANG Dong-Ke. Methane cracking over lignite char[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9, 37(03): 277-281.
Citation: XU Ze-Xi, TUN Jin-Hu, WANG Xiang, ZHANG Dong-Ke. Methane cracking over lignite char[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9, 37(03): 277-281.

甲烷在褐煤煤焦上的裂解反应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628404)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徐泽夕(1982-)| 男| 河南开封人| 硕士研究生| 化学工程专业|E-mail: xuzexixzx@163.com。

    通讯作者:

    吴晋沪, Tel: 0532-80662761。

  • 中图分类号: TQ544

Methane cracking over lignite char

  • 摘要: 采用石英管固定床反应器,分别考察了不同温度(1123K、1173K、1223K、1273K)及不同浓度(10%、15%、20%)下,甲烷在褐煤煤焦上的裂解反应。结果表明,褐煤煤焦对甲烷裂解反应具有良好的催化活性,在所考察温度范围内,甲烷的初始转化率最高达99.5%,温度越高,甲烷的初始转化率越高;但随着反应的进行,转化率逐渐降低;甲烷进气浓度越高,初始转化率越低,而且催化剂失活也越快。反应前后煤焦电镜扫描照片及物性参数的比较表明,甲烷裂解生成炭沉积在煤焦表面,导致煤焦比表面积随反应的进行逐渐降低,与甲烷裂解转化率的变化趋势一致;反应后煤焦的孔容及微孔容都有所降低,平均孔径增大,说明甲烷的裂解生成炭造成了煤焦孔道尤其是微孔的堵塞,比表面积减小,导致了甲烷的转化率降低。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38
  • HTML全文浏览量:  26
  • PDF下载量:  85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9-13
  • 修回日期:  2008-12-30
  • 刊出日期:  2009-06-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