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煤灰中矿物质组成对煤灰熔融温度的影响

芦涛 张雷 张晔 丰芸 李寒旭

芦涛, 张雷, 张晔, 丰芸, 李寒旭. 煤灰中矿物质组成对煤灰熔融温度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1): 23-28.
引用本文: 芦涛, 张雷, 张晔, 丰芸, 李寒旭. 煤灰中矿物质组成对煤灰熔融温度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1): 23-28.
Lu-Chao, Zhang-Lei, Zhang-Ye, Feng-Yun, Li-Han-Xu. Effect of mineral composition on coal ash fusion temperature[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1): 23-28.
Citation: Lu-Chao, Zhang-Lei, Zhang-Ye, Feng-Yun, Li-Han-Xu. Effect of mineral composition on coal ash fusion temperature[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1): 23-28.

煤灰中矿物质组成对煤灰熔融温度的影响

基金项目: 安徽省2008年科技攻关计划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两淮矿区煤对气流床气化适应性的应用研究”(08010202059)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芦涛(1985-), 男, 安徽阜阳人, 硕士研究生, 主要从事洁净煤技术方面的研究。Tel: 05546668459, E-mail: tlu@aust.edu.cn

  • 中图分类号: TQ533

Effect of mineral composition on coal ash fusion temperature

  • 摘要: 选取九种不同灰熔融温度的煤样,利用X射线衍射分析方法,研究了煤灰的矿物质组成及含量对灰熔融温度的影响,以及弱还原性气氛下不同温度煤灰熔融过程中的矿物演变过程及其对灰熔融温度的影响。结果表明,815℃煤灰的主要晶体矿物质组成为石英、硬石膏、赤铁矿、氢氧钙石和石灰等。一般情况下,煤灰中氢氧钙石含量低,硬石膏和赤铁矿含量高的煤,灰熔融温度较低。在还原性气氛下,随着温度的升高,煤灰中的石英、硬石膏、氢氧钙石等结晶矿物含量逐渐减少,生成新的矿物质。莫来石的生成是导致煤灰熔融温度高的主要原因。低灰熔融温度煤灰在加热过程中,在1100℃时,钙长石和铁钙辉石的生成起到了降低煤灰熔融温度的作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524
  • HTML全文浏览量:  22
  • PDF下载量:  121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9-04-21
  • 修回日期:  2009-08-03
  • 刊出日期:  2010-0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