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1年  第39卷  第04期

显示方式:
摘要:
利用固定床热解反应装置,研究了平朔、兖州、神华、黑代沟、义马、霍林河和曲靖七种煤中硒在氮气气氛下,200℃~1000℃的热稳定性,考察了加热速率、终温停留时间、气氛(氮气、空气与氢气)对黑代沟和霍林河煤中硒释放规律的影响。结果表明,热解条件下煤中硒主要在700℃以下释放,700℃时的释放率为34%~63%。烟煤中硒的释放峰温在500℃左右,而褐煤中硒的释放峰温在400℃左右。500℃以上,加热速率对煤中硒的释放有一定的影响,较低的加热速率可获得较高释放率;终温1000℃时,停留时间从0延长至15min可明显提高硒的释放率,继续延长停留时间,硒的释放率没有进一步提高。与氮气气氛相比,空气气氛明显促进硒的释放,氢气气氛次之。在热解实验条件下,七种煤中的硒均没有在半焦中富集。
摘要:
在间歇式高压反应装置中,研究了兖州烟煤与塑料聚苯乙烯(PS)在超临界水中的共液化,考察了水/物料比(质量比10~30)、反应温度(360℃~430℃)和塑料添加量(10%~40%)对煤液化转化率及产物收率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水/物料比的增加,煤液化转化率先升高,之后变化不大;油气产率则呈上升的趋势。反应温度高于420℃,随着温度的升高,煤液化转化率和油气产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当温度为430℃时,得到最高转化率为31.2%、油气产率12.6%、沥青质产率18.6%。与煤、塑料单独液化油产率的加权平均值对比,塑料投加量小于20%时,油产率提高0.6%~2.7%,表明在超临界水体系中塑料的添加对煤的液化具有一定的协同作用。
摘要:
 相对于金属氧载体, CaSO4作为氧载体用于化学链燃烧,具有成本低、来源广泛和氧传递容量大等诸多优点,但是气相SO2以及各种固相硫沉积物对CaSO4用于化学链燃烧过程造成很大的障碍。基于热力学模拟,对CaSO4氧载体与以合成气为燃料的化学链燃烧进行了模拟研究,结果表明就CaSO4与合成气的反应而言,在燃料反应器中, 100℃~400℃的低温反应条件下,主要发生的是合成气中CO和H2的甲烷化反应以及硫酸盐热化学还原反应,反应产物主要是H2S和CaCO3;在400℃~915℃,主要发生的是CO和H2与CaSO4的还原反应,还原产物是CaS和CO2;当反应温度高于915℃时,诸多副反应开始发生,反应物相除了CaS和CO2外,CaO等副产物开始出现;而在空气反应器中,在CaS的整个氧化过程中,CaS再生形成CaSO4的反应都是主要的,但是当空气过量系数ФAR<0.8时,CaSO4与CaS的固相反应以及CaS氧化形成CaO的两个副反应也同时起作用。在燃料反应器中,最优的反应条件是反应温度915℃、常压并严格控制CaSO4 的加入量并确保CaSO4氧载体过量系数ФFR~1;而在空气反应器中,提供充足的空气量对于CaS的氧化非常重要,空气过量系数ФAR ≥1不仅能确保CaS的充分氧化,而且还能避免CaS氧化过程中SO2的排放和CaO的产生。 
摘要:
Oil was extracted from seeds of Jatropha Curcas, in high yields (up to 40% by weight). The extracted Jatropha oil was converted in a laboratory reactor to biodiesel by transesterification. Analysis of Jatropha oil and Jatropha biodiesel by GC/MS and GC/SIMDIS showed that Jatropha oil could be readily converted to a biodiesel product through NaOH catalyzed transesterification. The resulting biodiesel has desirable properties such as high cetane number and low flash point, which are major improvements over the properties of commercial biodiesel fuels.
摘要:
Pyrolysis and combustion characteristics of three different oil cakes such as Pongamia (Pongamia Pinnata), Madhuca (Madhuca Indica), and Jatropha (Jatropha curcas) were investigated in this study. The cellulose and lignin contents of oil cakes play very important role in pyrolysis and combustion processes. A kinetic investigation of three oil cakes was carried out and major part of the samples decomposed between 210℃ and 500℃. Pyrolysis and combustion were carried out with the mixtures of cellulose and lignin chemicals in different ratios and compared with the oil cakes. The biomass with higher cellulose content showed faster rate of pyrolysis than the biomass with higher lignin content. However at higher temperatures (>600℃) all the oil cakes exhibited similar conversion at low heating rate in N2 atmosphere. Apparent activation energies increased for Madhuca and Pongamia oil cakes indicating the presence of more cellulose whereas, low activation energy of Jatropha confirms more lignin content.
摘要:
在稠油族组成分离中,采用低毒试剂正己烷、二氯甲烷、无水乙醇及其混合溶剂,将反应前后已除去沥青质的稠油分离为饱和烃、芳烃和含氮化合物。优化并确立了各步分离条件,用GC-MS对各组分进行检测,了解水热催化裂解降黏前后各组分的变化,剖析了胶质中咔唑类化合物的变化。并结合1HNMR、元素分析等分析手段,证明稠油经水热催化裂解反应后,重质组分中的含氮组分发生了变化,生成了部分咔唑类化合物, 同时,重质组分的组成和结构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其超分子结构在一定程度上遭到破坏,生成二环、三环低环数芳烃和小分子量直链烃。这些变化使得稠油黏度降低。
摘要:
对混合渣油原料油在固定床连续加氢处理过程中镍和钒的质量分数及分布进行了研究,讨论了不同反应温度、不同加氢处理反应器生成油样中镍、钒分布的变化及原因。结果表明,原料油经固定床连续加氢处理后,镍和钒的质量分数明显降低。在基准反应温度t℃时,镍和钒的总脱除率分别达到了78.9%和85.8%。各段催化剂对镍和钒的脱除影响不同,保护剂段和脱金属段对镍和钒的脱除贡献较大。在各反应处理过程中,弱极性组分中镍和钒质量分数变化受温度影响较大,而强极性组分中镍和钒含量变化较小。
摘要:
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SiO2-ZrO2复合氧化物载体,通过和CuCl2进行离子交换制备了Cu+/SiO2-ZrO2催化剂,并研究其催化甲醇液相氧化羰基化合成碳酸二甲酯性能。结果表明,Zr以离子形式进入无定型SiO2骨架结构中形成Si-O-Zr键,同时产生较强的B酸中心。CuCl2通过热处理自还原为CuCl分散在SiO2-ZrO2载体表面,并与载体表面B酸发生离子交换形成Cu+物种,从而保留了活性金属组分Cu,脱除大部分的Cl元素,改善催化剂失活和设备腐蚀等问题。当焙烧温度为450℃时,催化剂表现出良好的催化活性,CH3OH转化率、DMC选择性和时空收率分别达到10.0%、79.4%和1.45g/(g·h)。
 
摘要:
以蜂窝陶瓷为载体、γ-Al2O3为惰性涂层、C301/HZSM-5为活性组分制备出一种整体式合成二甲醚催化剂。BET、XRD和SEM分析结果表明,活性组分均匀负载在载体表面上,催化剂具有良好的结构和织构特点。在固定床反应器中考察了整体式催化剂上CO加氢一步法合成二甲醚的反应性能,并与C301/HZSM-5颗粒(粉末)催化剂进行了比较。在温度260℃、压力4.0MPa、合成气空速1500mL/(g·h)的条件下,整体式催化剂上CO转化率达到79.62%,二甲醚选择性为70.58%,分别比C301/HZSM-5颗粒催化剂高出7.78%和9.44%。100h的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整体式催化剂可以保持较高的活性和选择性,而颗粒状催化剂的活性有明显的下降。
摘要:
以Co和Ni为催化剂活性组分、活性炭为载体,通过饱和浸渍法制得非贵金属催化剂,采用XRD、SEM和TPD对催化剂性能进行表征,考察了该催化剂用于富氢气中CO选择性氧化活性及H2O或/和CO2对催化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催化剂以NiO和高分散的Co3O4为主要物相,催化剂吸附O2的能力随着金属氧化物负载量的增加而增加,且催化剂对O2分子的吸附能力明显强于CO2分子。金属氧化物负载量为35%的催化剂表现出较高的CO选择性氧化活性和选择性,在低于473K时O2氧化选择性达50%以上,此时可将CO浓度降到40×10-6以下,达到燃料电池对氢燃料气的要求。同时,催化剂表现出较强的抗水蒸气和CO2的能力。
摘要:
 采用共沉淀-浸渍法制备了新型NOx储存-还原催化剂Pt/Ba/TiCeO,考察了不同反应气氛对载体和催化剂上NOx存储性能的影响,并用X射线衍射(XRD)和程序升温脱附(TPD)等方法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Pt/Ba/TiCeO中TiCeO和BaO/TiCe具有较大比表面积(230m2/g和90m2/g),Ba不仅起结构助剂作用,使催化剂的结构稳定,而且Ba的碱性又有利于NOx的吸附。Pt主要起催化氧化作用,催化NO氧化生成NO2,NO2 比NO 更容易与BaO/TiCeO成盐,促进NOx的存储。Pt/Ba/TiCeO催化剂中存在一储存活性位,它们是Ba位与TiCeO位组合。SO2对Pt/BaO/TiCeO催化剂的NOx储存性能影响较小,主要是Pt/BaO/TiCeO上形成的硫酸盐分解还原峰温度较低(410℃),硫化物易分解还原脱除,其抗硫中毒能力较强。
摘要:
采用厌氧悬浮填料生物膜反应器工艺对费托合成废水进行处理,考察了高有机负荷条件下系统的运行情况。有机负荷小于31.1g/(L·d)时,COD去除率达97%以上;当有机负荷从39.7g/(L·d)增加至56.3g/(L·d)时,厌氧反应对COD的去除率从88%降至61%。实验结果表明,填料生物膜比悬浮污泥具有更高的活性,MBBR系统具有运行稳定、抗冲击力强的优点。
 
摘要:
利用显微摄像技术及算术统计的方法表征了甲醇乳化柴油分散相-甲醇的平均粒径。研究了甲醇乳化柴油分散相(甲醇)的粒径分布随高速分散器转子转速、乳化时间、乳化剂用量和甲醇的质量分数等参数的变化。结果表明,甲醇乳化柴油分散相的平均粒径随转速、乳化剂用量的增加而减小,但随甲醇含量的增加而增大;当乳化时间为2min和转子转速为5×2800r/min,乳化剂的质量分数为5%和甲醇的质量分数为10%时,甲醇乳化柴油中分散相存在最佳的分散度,其值为16μm。
摘要:
与传统合成水杨酸甲酯的工艺不同,采用碳酸二甲酯(DMC)作为酯化试剂与水杨酸反应制备了水杨酸甲酯。反应所使用的催化剂是一系列不同硅铝比的介孔硅铝化合物。结果表明,碳酸二甲酯是一种很好的酯化试剂,所合成的介孔硅铝化合物对此酯化反应是高效的催化剂。SA转化率可以达到98.6%,MS选择性可以达到77.0%,并且还发现水杨酸的转化率和水杨酸甲酯的选择性与催化剂上的Lewis酸位有很大联系。另外还讨论了此反应的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