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31卷  第05期

显示方式:
摘要:
将CuO/γ-Al2O3用于烟气脱硫研究。考查了脱硫剂制备参数及反应条件对CuO/γ-Al2O3脱硫活性的影响。并对不同载铜量的脱硫剂进行了XRD表征。结果表明,载铜量的质量分数为8%~10%时,脱硫剂具有较高的脱硫活性,高于10%的载铜量致使活性组分CuO在Al2O3表面发生多层覆盖,活性位的利用率下降;在350 ℃~500 ℃的烟气温度及3 000 L/kg·h~56 000 L/kg·h的操作空速范围内,CuO/γ-Al2O3具有较高的脱硫活性,烟气中的O2对于CuO/γ-Al2O3的脱硫活性是必需的,水的影响不大。
摘要:
通过正交实验确定了用氯化铜-四氯乙烯复合脱除煤中有机硫的最佳条件,研究了脱硫条件对有机硫脱除率的影响,考察了使用复合法脱硫对煤质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用氯化铜-四氯乙烯复合脱除煤中有机硫效果较好,反应条件温和;最佳脱硫条件是:用四氯乙烯为有机溶剂,煤的粒度为0.076 mm,反应时间为120 min,反应温度为120 ℃,煤浆浓度为0.067 g/mL,在此条件下,脱硫率最高达43%;有机硫脱除率随着煤的粒度的减小而增大,随着反应时间、反应温度、煤浆浓度的增加先增大,达到一定程度后,其变化不再明显,甚至降低;脱硫后,煤的结构基本未发生变化,发热量损失较少。
摘要:
用二硫化碳-N-甲基-2-吡咯烷酮(CS2-NMP)(1∶1, V/V) 混合溶剂,以及丙酮和吡啶将云南褐煤和南桐烟煤逐级萃取,去除萃取溶剂后得到各级固态级分。通过ASAP 2010型比表面积及孔快速测试仪,对原煤及萃取级分的氮气吸附行为进行测试,分别用BET模型、线型方程对实验结果进行拟合。结果表明对于萃取率较高的煤,溶剂萃取能较大地增加其孔隙率;煤对氮气的吸附行为遵从Henry定律,因此只需在氮气饱和气压的沸点(77 K)下,测出少数几个压力点的吸附量,就可以得到一条准确的等温吸附线。
摘要:
通过建立的固定床管式炉煤燃烧氟析出试验装置,研究了煤燃烧过程中气态氟的排放特性,并根据燃煤氟析出等温动力学实验建立了气态氟生成动力学模型。结果表明:氟析出率随燃烧温度的升高而逐渐增加,煤中氟在300 ℃~400 ℃开始析出,500 ℃~1 100 ℃为主要析出温度范围;氟析出率随煤在炉内停留时间的增加而增加,但前5 min为主要析出阶段;炉内还原性气氛对氟析出有一定的影响;氟析出率与煤中氟赋存形态和含氟量有关。燃煤过程中氟析出过程可用一级反应动力学描述,反应活化能E和频率因子A依赖于煤中氟的赋存形态和氟化物的热稳定性。不同煤种E为28.0 kJ·mol-1~65.1 kJ·mol-1,A为12.5 min-1~46.0 min-1。
摘要:
在固定床装置上考察了温度和氧浓度对铁钙基脱硫剂再生率以及二次脱硫活性的影响,同时还考察了此脱硫剂用于模拟的脱硫除尘一体化条件下,黏附于表面的粉尘对脱硫剂再生行为以及二次脱硫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该脱硫剂在480 ℃下再生效果良好,650℃再生率下降,在考察的温度区间内(400 ℃~650 ℃)温度对二次脱硫活性影响较小,在以后的循环中,温度对再生率以及脱硫活性的影响也小,再生气氛中氧浓度对再生率以及二次脱硫活性的影响不明显;研究发现加入粉尘虽然会降低脱硫剂的再生率,但基本不影响二次脱硫活性。
摘要:
通过液相共沉积技术在PEM燃料电池氧电极的Pt/C电催化剂中引入了Ni和Co两种助催化元素。经氧电极极化实验证明,这种新的电催化剂提高了氧的阴极还原的催化活性。当Ni和Co含量的质量分数分别为0.8%和1%时(以碳为基准),电催化活性较佳。SEM和TEM测试结果表明, Ni、Co助催化元素的引入有利于Pt在载体碳上的分散,减小了Pt的颗粒大小。经过96 h的恒流极化测试,电催化剂的活性没有明显的变化,显示稳定性良好。
摘要:
通过对不同变质程度煤的岩相显微组分分析,考察了煤的岩相显微组分对水煤浆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相近的灰分含量下,对于烟煤较高的镜质组、较低的丝质组含量有利于煤的成浆性和稳定性。从多元线性回归结果来看,镜质组和丝质组的含量对煤浆成浆性和流变性的影响较为明显,稳定组分的含量对水煤浆性质的影响较小。丝质组含量对稳定性作用明显,当煤中丝质组含量低于30%时,煤浆产生软沉淀的时间一般都在15d以上。煤的平均最大镜质组反射率与煤的成浆性具有较好的相关性,成浆性随煤的最大镜质组反射率增加而增加,因此可以用最大镜质组反射率来预测煤的成浆性。
摘要:
采用热重分析仪和热解/红外联用仪(Py-FTIR)考察了镜煤四氢呋喃抽提物的热解过程。热重的研究结果表明:抽提物的热解失重行为与镜煤的热解失重行为有很大不同,前者有两个明显的DTG峰,190 ℃左右时出现一个DTG峰,在439 ℃出现第二个DTG峰,与镜煤相比,抽提物的失重速率显著高于镜煤,且最大失重峰向低温区移动。抽提物的热解产物中脂肪烃的释放量多于镜煤,而且脂肪烃类产物释放的温度区间小,说明脂肪烃的释放更集中和快速,但是甲烷的生成量明显少于镜煤;抽提物热解产物中有少量的CO2生成,几乎没有产生CO。
摘要:
在340 ℃,5.0 MPa条件下,研究了Fe-Zn-M/HY(M=Cr、Al)复合催化剂上CO2的加氢性能。考察了催化剂中Fe含量对CO2转化率、烃类产物及异构烷烃选择性的影响, 并用CO2-TPD、H2-TPR研究了Fe-Zn-M对CO2的吸附和对H2的还原性能。结果表明, 随着Fe含量的增加, 复合催化剂的活性增强, 烃类产物的选择性降低, 异构烷烃在烃类中的选择性随Fe含量的增加而降低,CO2-TPD、H2-TPR结果表明,随Fe含量的增加,催化剂对CO2的活化吸附量随之增加, 而Fe含量的增加促进了催化剂的还原。
摘要:
探讨了在注蒸气条件下,稠油的粘度和平均分子量随蒸气温度、反应时间的变化规律,研究了金属盐、油层矿物对稠油水热裂解反应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注蒸气的条件下,辽河稠油可以发生水热裂解反应。金属盐的存在,可以加速稠油的水热裂解反应,从而导致粘度和平均分子量的进一步降低,使稠油的粘度由原始的124.5 Pa·s下降到32.4 Pa·s,下降了74.0%,平均分子量由反应前的654下降到398。高温下油层矿物对水热裂解反应有促进作用,在反应体系中,在有水时加入质量分数为10%的油层矿物时,稠油的粘度由原始的124.5 Pa·s下降到82.5 Pa·s,下降了33.7%。在蒸气条件下,在金属盐和油层矿物共存时,稠油粘度由124.5 Pa·s下降到26.8 Pa·s,下降了78.5%。这为实现井下催化降粘开采稠油提供了理论依据。
摘要:
催化加氢作用, 当金属组分A和组分B浓度分别为 15 μg/g ~ 25 μg/g 和 1100 μg/g~1300 μg/g时催化剂具有较好的催化加氢活性。两元水溶性催化剂硫化后的XPS、XRD和TEM分析结果表明:活性组分经硫化反应后生成了金属硫化物,但组分A硫化率不足50%;组分B易硫化结晶,其晶粒成为组分A的硫化物晶粒或颗粒分散的“载体”,使组分A的硫化物具有较高的分散度,提高了催化剂的加氢活性;A-B双金属水溶性催化剂经硫化反应后所形成的颗粒尺寸在100 nm左右,说明两元金属催化剂在硫化结晶过程中确实存在相互分散和抑制晶粒增长的作用。
摘要:
以γ-Al2O3为载体,分别采用机械混合法、共浸渍法、分步浸渍法和程序升温、高纯氢气还原无定型磷钨酸盐的方法,制备了活性组分为磷化钨,负载量为20%的WP/γ-Al2O3催化剂。考察了不同方法制备的催化剂对噻吩加氢脱硫(HDS)反应的催化活性。结果表明:不同负载方式对催化剂结构有一定影响,对噻吩加氢脱硫性能的影响在低温时较明显。采用机械混合方式,先混合后还原方法制备的催化剂其HDS活性比先还原后混合方法制备的催化剂高;采用共浸渍和分步浸渍方式,通过焙烧所形成的催化剂其HDS活性分别比不经焙烧所形成的催化剂高或接近;浸渍焙烧所形成的催化剂其HDS活性远远高于机械混合法制备的催化剂。
摘要:
使用不同沉淀剂制备了CuO-ZnO-Al2O3/HZSM-5复合型催化剂,考察了其对CO2直接加氢的催化性能,并采用H2-TPR、XRD、BET、CO2-TPD、H2-TPD等表征方法对催化剂物化性质进行了表征。研究结果表明,沉淀剂对催化剂的反应性能、晶相结构、还原难易程度、以及对CO2、H2的吸附性能等均有显著影响。催化剂上存在两种吸附位,催化剂的活性、选择性与其吸附性能密切相关。研究结果可以较好地解释CO2直接转化为甲醇和二甲醚的反应机理。
摘要:
在前期工作得出的正构烷烃含量与浊点、冷滤点、凝点的定量关系模型基础上,选择柴油降凝剂的基团对柴油降凝剂分子结构进行了设计,得出了设计模型。结果表明,将含氮基团引入柴油降凝剂可以显著提高柴油降凝剂的性能。根据设计模型合成了一系列聚丙烯酸单酯和混合酯柴油降凝剂,并通过对柴油降凝剂的性能测试结果和自行设计的计算程序对设计模型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从柴油正构烷烃含量对柴油降凝剂的配比进行设计是可行的。
摘要:
以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和四甲基氢氧化铵为模板剂,以ZSM-3为晶种,在水热条件下合成了同时具有中孔和微孔的复合分子筛MCM-41/ZSM-3。通过XRD、IR、N2吸附脱附等温线和SEM表征,样品的XRD图谱在小角度衍射区和大角度衍射区同时出现了MCM-41和ZSM-3的衍射峰;IR图谱上也同时出现了MCM-41和ZSM-3的吸收谱带,并且合成样品与两种分子筛的机械混合物有明显差别;N2吸附脱附等温线证明样品含中孔和微孔结构,并且微孔直径集中分布在0.7 nm左右,中孔直径集中分布在3.3 nm左右;从SEM照片可以看出,复合分子筛和机械混合物形貌不同,前者为附晶生长或再结晶,后者为均匀分散。
摘要:
采用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为模板剂、正硅酸乙酯为硅源、硫酸铝为铝源,水热合成了以甲苯溶解的催化油浆为添加剂的MCM-41介孔分子筛,通过XRD、N2吸附脱附、TG-DTA、SEM等测试手段对合成样品进行了表征,重点研究了在甲苯/催化油浆=1∶1和2∶1(质量比)两个剂油比下分子筛结晶度、晶胞参数、BET表面积、平均孔径以及孔容等结构性质随催化油浆添加量的变化规律,并对合成机理进行了解释。结果表明,当剂油比为1∶1时,分子筛的结晶度和晶胞参数随催化油浆添加量的变化呈现先增加后减小趋势,当noil/nCTMAB=0.34时,其晶胞参数最大可以达到5.95 nm;当剂油比为2∶1时,随添加剂量的增加,分子筛结晶度降低,BET表面积成先增大后减小,而孔容和平均孔径呈逐渐增加趋势。当noil/nCTMAB=0.15时,MCM-41的BET表面积可达1163.7m2·g-1,孔容可达到1.34cm3·g-1,平均孔径为4.34 nm。
摘要:
向由无水三氯化铝和盐酸三乙基胺合成的离子液体中溶入不同过渡金属(铜、铁、锌等)离子,考察它们对离子液体催化异丁烷与丁烯烷基化反应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过渡金属离子的加入能不同程度地影响离子液体的催化性能。溶入Cu2+和Cu+后,离子液体的催化性能有显著的改善,当Cu2+的摩尔加入量为三氯化铝的5%时,烷基化油收率达到丁烯体积的178%,对C8的选择性为75%,烷基化油辛烷值(RON)为92.2,并且离子液体可以重复使用。
摘要:
研究了固定床反应器上甲烷在Ni/SiO2催化剂上的裂解反应,并分别用O2、H2O进行催化剂失活/活化循环实验,并对催化剂用XRD进行分析。结果表明,Ni/SiO2催化剂具有良好的催化性能,甲烷转化率~40%,并能在150 min的时间内保持其活性,无论是用空气氧化还是水蒸气汽化,都能有效地活化已失活的催化剂。XRD实验显示,多次裂解-再生循环过程,对催化剂结构没有明显破坏。
摘要:
为保证城市固体废弃物(MSW)或垃圾衍生燃料(RDF)研究过程中所用样品的典型性和可重复性,首先根据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典型组成人工配制了垃圾衍生燃料(aRDF),分析了aRDF的组成,采用热重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TG-FTIR)联用技术研究了aRDF的热解特性,并采用差减微商法计算了热解动力学参数。结果表明,aRDF体现了我国MSW构成的主要特点,且与实际焚烧等过程的垃圾原料更为接近;aRDF在低温热解过程中,氯的释放与芳族化合物的产生处于不同的温度区间,并且缓慢的升温速度加大了HCl和芳族化合物释放的温度区间差异。这为避免高温下HCl对设备的腐蚀、减少甚至消除PCDD/Fs的形成提供了可能。aRDF的热解反应为一级反应,其活化能在64.6 kJ/mol~136kJ/mol的范围内变化。
摘要:
以聚丙烯为试验物料,利用N2热等离子体在等离子体反应器内进行了一系列热解试验,重点考察了气体产物成分及含量。在反应过程中加入过热水蒸气以改善气体品质,在本实验条件下,气体产物中CO与H2之和可以达到40%,C2H2可达到5%。
摘要:
根据化学相平衡原理、质量守恒定律和实际气体状态方程,建立了液化石油气自然气化过程气相和液相组分变化理论计算的模型,可对多组元LPG自然气化过程中各组分的变化进行准确的计算,同时可计算组分变化引起饱和蒸气压、热值、华白数和燃烧势的变化。
摘要:
考察了焦煤中少量氧化铅添加剂对炼焦过程高温焦炉煤气硫化氢浓度以及对焦炭质量的影响。实验表明,煤中添加少量的氧化铅,可以达到焦炉粗煤气脱硫的目的,并且对焦炭的质量影响很小。针对实验所用的煤种,相当于焦煤质量的0.6%的氧化铅添加量在炼焦前期具有最佳的抑制硫释放的效果。炼焦后期,半焦中的硫化铅分解或铅转变为气态铅。气态铅和硫化氢在离开炼焦室时,由于煤气降低温度,又生成硫化铅。从而实现均相脱硫。焦炭中超过一半的铅可以挥发出去。在炼焦收缩阶段,半焦中过多的铅的存在不利于硫化铅的分解。
摘要:
以三种不同的TiO2为载体,负载6%CuO,在色谱-微反装置上考察了三种Cu6-Ti催化剂对NO+CO反应的活性。结果表明,由于制备方法不同,活性差别很大,三者活性顺序依次为:Cu6-Ti(T)> Cu6-Ti(S)> Cu6-Ti(nm),TiO2的比表面积及晶型对活性的影响不明显。H2-TPR结果表明,Cu6-Ti在整个TPR过程中出现了3或4个还原峰,表明有多种CuO物种存在。不同预处理Cu6-Ti的TPR显示,在反应中Cu物种可能以多种价态同时存在。NO-TPD结果亦证明,Cu6-Ti对NO+CO的反应活性与NO在催化剂表面的解离难易密切相关,而与NO的吸附量关系不大。
摘要:
进行了煤氧化产物煤酸(水溶酸WSA)钾在催化剂碳酸镉的存在下,异构化制对苯二甲酸(TPA)的研究。主要考察了催化剂用量、二氧化碳初压、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对TPA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催化剂存在下煤酸可以转化成TPA。单独煤酸钾异构化时,较佳反应条件:温度430 ℃~450 ℃,压力4.0 MPa,催化剂CdCO3用量4%,反应时间2 h。煤酸钾与苯甲酸(BA)钾混合异构化时,较佳反应条件与单独煤酸钾时基本相同。单独煤酸钾在较佳条件下异构化时,粗TPA产率达34%左右,相当于根据其中有效成分苯多羧酸(BPCA)计算的理论产率的75%左右,选择性较好。煤酸钾加苯甲酸钾在较佳条件下异构化时,粗TPA产率可达68%,扣除假定BA自身岐化生成TPA理论产量之后,则煤酸的TPA产率高达70%,比煤酸单独异构化TPA产率(34%)高1倍。粗TPA经精制可得纯度99%以上的精TPA。
摘要:
在反应温度510 ℃,剂油比Cat/Oil=5(催化剂为5 g),空速LHSV=15 h-1的实验条件下于重油微反装置中对几种脱沥青油的催化裂化性能进行了研究,并与掺兑减压渣油的VGO(减压馏分油)的裂化性能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减压渣油和掺兑催化油浆的减压渣油的丙烷脱沥青油具有较好的产物分布和选择性;而催化油浆的脱沥青油的裂化性能较差。
摘要:
为了提高光催化过程的降解速率,本文以涂覆法制得的二氧化钛/活性炭纤维(TiO2/ACF)为光催化剂,300 W(365 nm)高压汞灯为光源,研究了浅池型反应器中苯酚在TiO2/ACF上的光催化降解动力学;探讨了光强度、高压汞灯滤光以及光源种类对降解反应的影响,并对光氧化,光催化和吸附过程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光氧化对苯酚的降解无效果,光催化降解速率常数与吸附速率常数之比为3.35/1;光强越大,光催化降解速率越快;高压汞灯不滤光时光催化降解速率明显加快,但光催化反应仍遵循准一级反应动力学方程;波长为254 nm紫外杀菌灯的降解效果高于波长为365 nm高压汞灯滤光后的降解效果。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