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6年  第44卷  第7期

显示方式:
研究论文
摘要:
以金鸡滩煤为原料, 沙子为添加剂, 研究不同比例添加剂下高钙高铁煤灰熔融及黏温特性变化; 通过XRD、高温热台显微镜与扫描电镜-能谱等分析方法研究矿物质转变对其灰熔融及黏温特性影响。结果表明, 煤灰熔点随添加剂量的增加先降低后升高, 辉石类低温共熔物生成是其降低的主要原因; 原煤熔渣黏度波动与钙铝黄长石生成有关, 而含铁矿物质析出导致其黏度迅速增加; 添加沙子后, 煤灰熔渣临界温度显著下降, 熔渣由结晶渣向玻璃渣转变。原煤熔渣中Fe、Ca元素分布不均匀, 添加沙子后均匀程度明显改善, 与黏温曲线测试结果吻合。实验结果表明, 沙子是改善高钙高铁煤黏温特性的一种有效添加剂。
摘要:
通过对28个最大镜质组反射率0.30%-2.05%镜煤样品的X射线衍射(XRD) 分析, 获得XRD结构参数, 得到这些参数随反射率增大呈现的阶段性规律。在镜质组反射率小于1.0%阶段, LaLc急剧增加, d002迅速减小, 含氧官能团的脱落和脂肪长度支链化程度减小占主导; 在1.0%-1.6%阶段, La持续增加, d002先增加后减小, Lc先减小然后趋于平稳, 芳香体系脱氢和调整空间位阻同时进行; 在1.6%-2.0%阶段, d002持续减小, LcLa的增大, 煤结构演化以芳构化为主。XRD结构参数演化与第一、二次煤化作用跃变关系密切。
摘要:
模拟外热式直立炭化炉组装热解实验平台对锯木屑、云南褐煤进行热解/共热解提质, 采用成浆实验法研究了锯木屑、云南褐煤热解生物焦/半焦及其共热解生物焦的成浆性能。结果表明, 热解能显著提高锯木屑、云南褐煤的成浆性能, 锯木屑、云南褐煤分别在500 ℃下热解1.5 h, 所得到的生物焦、半焦的成浆浓度分别由热解前的29.21%、54.63%提高至38.57%、60.19%。相同热解条件下, 锯木屑与云南褐煤共热解生物焦的成浆性能明显优于锯木屑、云南褐煤分别单独热解混合焦(生物焦与半焦的混合物) 的成浆性能。锯木屑浆、生物焦浆、共热解生物焦浆、混合生物焦浆等均从总体上表现为假塑性特性, 但当锯木屑含量大于等于50%时, 锯木屑与云南褐煤共热解生物焦浆的流变特性与生物焦浆类似, 在剪切速率较低的条件下, 具有明显的剪切变稠特性, 表现出较强的胀塑性。共热解生物焦的成浆性能优于混合生物焦的原因在于云南褐煤和锯木屑在共热解过程中的协同作用整体增强了共热解生物焦的芳构化程度。
摘要:
以中温煤焦油沥青的四氢呋喃萃取物(THFS) 对石油基质沥青进行改性, 考察了掺混量、掺混温度和不同种类交联剂对改性沥青性能的影响, 确定了THFS最佳掺混量为8%, 最佳掺混温度为135 ℃, 甲醛交联剂的最佳掺混量为0.8%, 三聚甲醛的最佳掺混量为0.2%。考察了两两和单族组分对基质沥青的改性性能, 发现重油(HS) 使得改性沥青的针入度、延度增大, 沥青烯(A) 和甲苯不溶四氢呋喃可溶物(PA) 提高感温性, 软化点升高。随着醛类交联剂的添加, 提高了改性沥青的抗老化性能; 甲基(CH3)、亚甲基(CH2) 透射峰强度逐渐变强, 770-730 cm-1、710-690 cm-1和770-810 cm-1苯环取代透射峰强度逐渐增强, 1 010-1 270 cm-1处C-O-C伸缩振动峰逐渐增强; 热解峰温向高温移动, 残炭率增加2%;改性粒子呈现一种连续的流线分布, 添加三聚甲醛的改性沥青的流线分布更加集中。
摘要:
合成气直接催化转化制备低碳烯烃是C1化学与化工领域中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研究课题, 具有流程短、能耗低等优势, 已成为非石油路径生产烯烃的新途径。直接转化方式主要包括经由OX-ZEO双功能催化剂直接制低碳烯烃的双功能催化路线以及经由费托反应直接制备低碳烯烃的FTO路线。综述简述了近年来在合成气直接制备低碳烯烃方面的研究进展, 重点讨论了低碳烯烃的形成机理、新型催化剂的研发及助剂对其催化性能的影响, 并对合成气直接制烯烃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摘要:
Bimetallic Co/Fe catalysts supported on carbon nanotubes (CNTs) were prepared, and niobium (Nb) was added as promoter to the 70Co:30Fe/CNT catalyst. The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the catalysts were characterized, and the catalytic performances were analyzed at the same operation conditions (H2:CO (volume ratio)=2:1, p=1 MPa, and t=260 ℃) in a tubular fixed-bed microreactor system. The addition of Nb to the bimetallic catalyst decreases the average size of the oxide nanoparticles and improves the reducibility of the bimetallic catalyst. Evaluation of the catalyst performance in a Fischer-Tropsch reaction shows that the catalyst results in high selectivity to methane, and the selectivity to C5+ increased slightly in the bimetallic catalyst unlike that in the monometallic catalysts. The addition of 1% Nb to the bimetallic catalyst increases CO conversion and selectivity to C5+. Meanwhile, a decrease in methane selectivity is observed.
摘要:
The Fischer-Tropsch synthesis has offered an alternative way to convert coal and biomass into chemicals such as α-olefins via sygas comprised of H2 and CO. A pulse process switching between Fischer-Tropsch synthesis and N2 purging was carried out when the Fischer-Tropsch synthesis became stable in the fixed bed reactor. The activity and selectivity over Fe-Co catalyst for α-olefins in Fischer-Tropsch synthesis reaction were measured under the normal conditions of 2.0 MPa, 497 K, 2 000 h-1 and H2/CO volume ratio of 2.0. It was found that the olefin to paraffin ratio of C3 for Fe-Co catalyst purged at 517 K and 0.2 MPa was almost nine time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fresh one without purging under the same reaction conditions, and the CH4 selectivity and CO conversion decreased after purging. Two possible reasons were proposed to explain these phenomena. Moreover, a batch experiment by the pulse process in fixed bed reactor was performed. Notably, a high olefins yield was obtained via the pulse process during the Fischer-Tropsch synthesis.
摘要:
采用沉淀水热法, 通过调变水热过程中水与凝胶的质量比制备了不同的AlOOH, 将其与工业甲醇催化剂C302混合形成复合催化剂, 考察复合催化剂对一氧化碳加氢的影响, 同时运用XRD、FT-IR、BET、NH3-TPD-MS、TG-DTG和H2-TPR等技术对不同AlOOH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 水热过程中水与凝胶的质量比对AlOOH择优取向晶面、孔结构、表面酸强度等存在明显影响, 进而导致复合催化剂产物中出现分布不同的低碳醇或二甲醚。其中, 当水和凝胶的质量比为2:1时, AlOOH的(020) 和(120) 晶面择优取向, 孔容增大, 且其表面具有适宜的强弱酸比例中心, 复合催化剂呈现出较高的低碳醇选择性, 表明AlOOH具有碳链增长的作用, 这为合成气制取低碳醇催化剂提供了新的思路。
摘要:
采用共沉淀法和水热法制备了三种不同粒径、不同结构的纳米氧化锆催化剂, 借助XRD、TEM、Raman光谱、N2物理吸附、XPS、NH3-TPD表征了催化剂的物理化学性质, 并研究了其合成气催化转化性能。在400 ℃、3 MPa、空速500 mL/(gcat·h)、进料组成H2/CO/Ar (体积比) 为5:5:1时, 氧化锆能够一步催化合成气转化为高辛烷值烃类产物, 主要是异构烯烃、环状烯烃及芳烃。在烃类产物中, C5+选择性高达48%, C5+中芳烃含量为30%-53%。结果表明, 单斜相氧化锆比四方相更有利于CO转化, 其中, 比表面积较大、酸量较大的小粒径氧化锆表现出最高的CO转化率及产物收率; 而大晶粒单斜相氧化锆表现出最高的芳烃选择性, 这与其较高的酸性位密度相对应。因此, CO转化在ZrO2催化剂上是酸催化反应, 酸量影响催化剂的活性, 而酸性位密度是影响芳烃等较大分子量产物生成的主要因素。
摘要:
Glucose and cellobiose were used as model compounds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retro-aldol condensation and hydrogenation rates on the product distribution of cellulose conversion. It was shown that the product distribution obtained over the physical mixture of Ni/SBA-15 and WO3/SBA-15 in the glucose and cellobiose conversions were different from that attained on the Ni-WO3/SBA-15 prepared by the co-impregnation method. The ethylene glycol (EG) yield depended on the structures of tungstic compounds, and it increased in the order of WO3 < WO3/SBA-15 < (NH4)6W7O24·6H2O (AMT), while the particle sizes of them decreased in such an order. Regardless of the types of tungstic compounds, the EG yield obtained in the glucose conversion is lower than that attained in the cellobiose conversion at the same amount of catalyst.
摘要:
The catalytic activity of CoMoS/CNT towards the Egyptian heavy vacuum gas oil hydrotreating was studied. The delivered CNT was functionalized with 6 mol/L HNO3. The CNT were loaded with 12% MoO3 (by weight) and 0.7 Co/Mo atomic ratio with impregnation methods. The γ-Al2O3catalyst was also prepared by impregnation method to compare both catalysts activities. The analysis tools such XRD, Raman spectroscopy, TEM, and BET were used to characterize the catalysts. The autoclave reactor was used to operate the hydrotreating experiments. The hydrotreating reactions were tested at various operating conditions of temperature 325-375 ℃, pressure 2-6 MPa, time 2-6 h, and catalyst/oil ratio (by weight) of 1:75, 1:33 and 1:10. The results revealed that the CoMoS/CNT was highly efficient for the hydrotreating more than the CoMoS/γ-Al2O3. Also, the hydrodesulfurization (HDS) increased with increasing catalyst/oil ratio. Additionally,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optimum condition was temperature 350 ℃, pressure 4 MPa, catalyst/oil ratio of 1:75 for 2 h. Furthermore, even at low CoMoS/CNT catalyst/oil ratio of 1:75, an acceptable HDS of 77.1% was achieved.
摘要:
在固定床反应器上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压力、乙酸(HAC) 液体进料空速、H2/HAC (总气体空速GHSV或H2流量) 对乙酸选择性加氢制乙醇反应的影响, 研究了乙酸转化率、产物选择性、乙醇时空收率的变化规律, 验证了自主开发催化剂的稳定性。结果表明, 副产物的选择性受反应条件的影响, 选择合适的反应条件可以抑制乙酸乙酯和丙酮的生成。原料与催化剂床层接触时间小于5 s时, 可以避免发生乙酸加氢分解脱羰反应生成甲烷气相产物, 也避免了乙醇的进一步反应生成乙烷。在反应温度为280 ℃, 反应压力为2.5 MPa, 乙酸进料液时空速为0.72 h-1, H2/HAC (mol ratio) 为16的条件下, 乙酸乙酯选择性为6%。900 h长周期实验表明, 自主开发催化剂具有较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摘要:
采用水热-浸渍法制备了系列Dy和Y掺杂改性的CuO/CeZrO2催化剂, 使用X射线粉末衍射(XRD)、N2吸附脱附和程序升温还原(H2-TPR) 等手段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 研究了Dy和Y掺杂改性对CuO/CeZrO2在富氢气氛中CO优先氧化催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所制备的CuO-CeZrO2催化剂均为萤石结构; 添加适当比例的Dy2O3和Y2O3能增强活性组分与载体间的相互作用, 有利于CuO活性组分的分散和低温还原能力的提高, 从而改善了CuO/CeZrO2用于CO优先氧化的催化活性。同时, 掺杂Dy和Y能够提高CuO/CeZrO2催化剂的抗CO2抑制作用的能力, 改善其催化稳定性。
摘要:
合成了新型的聚合离子液体磷钨酸盐(聚1-丁基-3-乙烯基咪唑磷钨酸盐)(PBVImPW), 采用FT-IR、XRD和TG进行表征, 通过CHN元素和ICP分析确定其结构。催化剂用于过氧化氢为氧化剂的模拟油品氧化脱硫反应。考察反应温度、氧硫比、催化剂用量等对脱硫率的影响。结果表明, 当反应温度为50 ℃, n(H2O2)/n(S) 为8, n (PBVImPW (P))/n (BT) 为0.4:1.0, 反应时间150 min时, 苯并噻吩(BT) 的转化率可以达到99.4%。催化剂可回收重复使用四次, 催化活性无明显下降。
摘要:
采用共浸渍法制备了Ce、Cr、Mo和Cu改性的Pt/β-分子筛催化剂, 运用氮吸附、XRD、H2-TPR、NH3-TPD和XPS等手段对该催化剂进行了表征, 研究了不同金属改性对催化剂的织构性质、骨架结构、表面酸性以及在模拟柴油车尾气中抑制SO2氧化性能和催化HC、CO氧化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金属改性对催化剂织构性能和骨架结构影响较小。Cr、Mo和Cu的添加可以调变催化剂酸强度, 进而抑制SO2的氧化; Cu改性的催化剂具有最好的抑制SO2氧化的能力, 在350和450 ℃条件下, 与未改性Pt/β-分子筛催化剂相比, Cu改性催化剂上SO2转化率分别下降了70.4%和70.2%。然而, 改性金属与Pt物种之间产生的相互作用, 会使Pt物种更难还原, 导致Pt对HC和CO氧化的催化活性降低。
摘要:
基于商业V2O5-WO3/TiO2脱硝催化剂, 设计了两种模拟CaSO4中毒的方法, 通过比表面积测定(BET)、X射线衍射(XRD)、程序升温还原(H2-TPR)、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原位漫反射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in situ DRIFTS) 等表征技术并结合固定床脱硝性能测试平台, 对中毒前后催化剂的微观结构、氧化还原能力及表面性质的变化与脱硝活性进行了对比研究, 探索硫酸钙中毒机理。研究表明, CaSO4会堵塞催化剂孔径, 孔径小于2.7 nm和孔径大于17.8 nm时CaSO4的影响更大, 从而使催化剂的比表面积和孔体积变小; CaSO4中毒会导致Br∅nsted酸位数量和强度的降低, 同时Lewis酸强度也会减弱, 从而阻碍了NH3的吸附, CaSO4引起催化剂氧化还原能力的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