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负载金属对MoO3-TiO2光催化剂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影响

梅长松 钟顺和

梅长松, 钟顺和. 负载金属对MoO3-TiO2光催化剂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5, 33(02): 229-234.
引用本文: 梅长松, 钟顺和. 负载金属对MoO3-TiO2光催化剂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5, 33(02): 229-234.
MEI Chang-song, ZHONG Shun-he. 负载金属对MoO3-TiO2光催化剂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影响[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5, 33(02): 229-234.
Citation: MEI Chang-song, ZHONG Shun-he. 负载金属对MoO3-TiO2光催化剂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影响[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5, 33(02): 229-234.

负载金属对MoO3-TiO2光催化剂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影响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钟顺和

  • 中图分类号: O643

负载金属对MoO3-TiO2光催化剂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影响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ZHONG Shun-he
  • 摘要: 用溶胶-凝胶和浸渍-还原相结合的方法制得M/MoO3-TiO2 (M=Pd, Cu, Ni和Ag)光催化剂。利用X-射线衍射(XRD)、程序升温还原(TPR)、红外光谱(IR)、程序升温脱附(TPD)、紫外-可见漫反射光谱(UV-VisDRS)和光反应等技术,研究了负载金属复合半导体的物相结构、吸附性能、吸光性能和光催化反应性能。结果表明,金属M(M=Pd, Cu)负载在复合半导体上,延迟了TiO2由锐钛矿向金红石相的转化,增强了Mo与载体TiO2的相互作用,促进Mo物种由四面体配位向八面体配位转化,使TiO2光吸收限发生蓝移,对可见光部分的吸收明显增加,拓宽了催化剂的光响应范围;固体材料吸光性能强弱顺序Pd/MoO3-TiO2 >Cu/MoO3-TiO2>Ag/MoO3-TiO2>Ni/MoO3-TiO2;Pd对CO2吸附能力过强,卧式吸附态脱附温度高,光催化效率不高;金属Cu对CO2吸附能力适中,CO2与C3H6脱附温度较接近,实现了光-表面-热的协同作用,光量子效率最高。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447
  • HTML全文浏览量:  22
  • PDF下载量:  98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4-08-10
  • 修回日期:  2005-03-04
  • 刊出日期:  2005-04-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