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氧化羰化法合成碳酸甲乙酯热力学及催化性能的研究

黄荣生 莫婉玲 李光兴

黄荣生, 莫婉玲, 李光兴. 氧化羰化法合成碳酸甲乙酯热力学及催化性能的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4, 32(02): 129-134.
引用本文: 黄荣生, 莫婉玲, 李光兴. 氧化羰化法合成碳酸甲乙酯热力学及催化性能的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4, 32(02): 129-134.
HUANG Rong-sheng, MO Wan-ling, LI Guang-xing. 氧化羰化法合成碳酸甲乙酯热力学及催化性能的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4, 32(02): 129-134.
Citation: HUANG Rong-sheng, MO Wan-ling, LI Guang-xing. 氧化羰化法合成碳酸甲乙酯热力学及催化性能的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4, 32(02): 129-134.

氧化羰化法合成碳酸甲乙酯热力学及催化性能的研究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李光兴

  • 中图分类号: O623.662

氧化羰化法合成碳酸甲乙酯热力学及催化性能的研究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LI Guang-xing
  • 摘要: 研究了在甲醇、乙醇温和溶液中,氧化羰化一步合成不对称碳酸甲乙酯(MEC)反应。通过热力学计算考察了反应的可行性及程度。计算结果表明,在298.2 K下主反应平衡常数为2.39×1080,说明此反应的可行性和程度均很大。实验发现在氧化羰化合成碳酸甲乙酯的过程中,不仅存在氧化羰化过程,同时也存在酯交换过程;含氮席夫碱(Schiff)的种类,甲醇和乙醇相对用量,反应温度和压力对碳酸甲乙酯(MEC)的合成均有影响。当以氯化亚铜(CuCl)/1,10-菲罗啉(phen)/N-甲基咪唑(NMI)为催化剂时,摩尔比n(CuCl)∶n(NMI)∶n(phen) =1∶1.25∶1.25,在393 K,2.4MPa,VMeOH∶VEtOH=2∶8,CuCl浓度为0.20 mol/L的条件下,反应2 h,甲醇的转化率为44.3%,乙醇的转化率为22.3%, MEC产率为10.4%。与单纯CuCl催化剂相比,甲醇和乙醇的转化率分别提高17倍和9倍,MEC产率提高74倍。对氧化羰化反应机理也进行了探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6
  • HTML全文浏览量:  26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3-11-21
  • 修回日期:  2004-02-02
  • 刊出日期:  2004-04-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