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助熔剂对煤焦高温气化反应性的影响

唐黎华 张 娜 王福明 朱学栋 蒋德军 朱子彬

唐黎华, 张 娜, 王福明, 朱学栋, 蒋德军, 朱子彬. 助熔剂对煤焦高温气化反应性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3, 31(03): 209-314.
引用本文: 唐黎华, 张 娜, 王福明, 朱学栋, 蒋德军, 朱子彬. 助熔剂对煤焦高温气化反应性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3, 31(03): 209-314.
TANG Li-hua, ZHANG Na, WANG Fu-ming, ZHU Xue-dong, JIANG De-jun, ZHU Zi-bin. 助熔剂对煤焦高温气化反应性的影响[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3, 31(03): 209-314.
Citation: TANG Li-hua, ZHANG Na, WANG Fu-ming, ZHU Xue-dong, JIANG De-jun, ZHU Zi-bin. 助熔剂对煤焦高温气化反应性的影响[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3, 31(03): 209-314.

助熔剂对煤焦高温气化反应性的影响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Q051.13, TQ522.16

助熔剂对煤焦高温气化反应性的影响

  • 摘要: 研究了平顶山十二矿高灰熔点煤灰分别添加助熔剂(氧化钙和三氧化二铁)后灰熔点的变化规律,并考察了1 300 ℃~1 550 ℃范围内适宜助熔剂添加量下煤焦的气化反应性变化规律。实验表明:以灰的流动温度(t3)为选择依据,十二矿煤助熔剂氧化钙、三氧化二铁的适宜添加量相应为:3%~7%和5%~10%;助熔剂添加量对煤焦气化反应性的影响与气化温度密切相关。较低气化温度时,煤焦的气化反应性随添加量的增加而提高,但随温度的提高,助熔剂添加量对煤焦反应性的影响逐渐减弱,温度升至1 550 ℃时,助熔剂的影响几乎消失。助熔剂在高温下的熔融、团聚导致其在煤焦中分散性的改变,从而使助熔剂在较低温度下具有的催化作用很快消失,这可能是高气化温度下煤焦气化反应性不受助熔剂影响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47
  • HTML全文浏览量:  14
  • PDF下载量:  48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2-07-30
  • 修回日期:  2003-02-18
  • 刊出日期:  2003-06-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