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纤维素快速热裂解机理试验研究 Ⅱ. 机理分析

王树荣 廖艳芬 谭 洪 骆仲泱 岑可法

王树荣, 廖艳芬, 谭 洪, 骆仲泱, 岑可法. 纤维素快速热裂解机理试验研究 Ⅱ. 机理分析[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3, 31(04): 317-321.
引用本文: 王树荣, 廖艳芬, 谭 洪, 骆仲泱, 岑可法. 纤维素快速热裂解机理试验研究 Ⅱ. 机理分析[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3, 31(04): 317-321.
WANG Shu-rong, LIAO Yan-fen, Tan Hong, LUO Zhong-yang, CEN Ke-fa. 纤维素快速热裂解机理试验研究 Ⅱ. 机理分析[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3, 31(04): 317-321.
Citation: WANG Shu-rong, LIAO Yan-fen, Tan Hong, LUO Zhong-yang, CEN Ke-fa. 纤维素快速热裂解机理试验研究 Ⅱ. 机理分析[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3, 31(04): 317-321.

纤维素快速热裂解机理试验研究 Ⅱ. 机理分析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K6

纤维素快速热裂解机理试验研究 Ⅱ. 机理分析

  • 摘要: 针对在热辐射反应器上得到的纤维素热裂解实验结果,对左旋葡聚糖、1-羟基-2-丙酮以及乙醇醛等一次产物的生成机理进行了分析研究。在气相产物快速析出并急冷的条件下,乙醇醛和1-羟基-2-丙酮二种产物的生成与LG的生成呈现出竞争反应。基于这一结果,我们建立了竞争反应动力学模型,并分别对乙醇醛和1-羟基-2-丙酮进行了模拟,得出二种产物的生成具有相似的动力学行为,表明这两种竞争化合物具有相同的初始反应。分析认为,纤维素的热裂解通过活性纤维素这一反应前体以异裂和均裂两种热解途径进行分解,其中转糖基作用下糖苷键的异裂断开形成了包括LG以及其同分异构体的脱水糖;缩醛结构的开环以及环内C—C键的断裂形成乙醇醛、1-羟基-2-丙酮以及CO等其它小分子化合物。在Brodio-shafizadeh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反应机理模型,并按照该模型对高辐射源温度下纤维素热裂解LG的生成进行了模拟,计算结果与实验数据吻合较好。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321
  • HTML全文浏览量:  13
  • PDF下载量:  50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2-07-10
  • 修回日期:  2003-02-25
  • 刊出日期:  2003-08-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