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SAPO-11分子筛的合成

汪哲明 阎子峰

汪哲明, 阎子峰. SAPO-11分子筛的合成[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3, 31(04): 360-366.
引用本文: 汪哲明, 阎子峰. SAPO-11分子筛的合成[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3, 31(04): 360-366.
WANG Zhe-ming, YAN Zi-feng. SAPO-11分子筛的合成[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3, 31(04): 360-366.
Citation: WANG Zhe-ming, YAN Zi-feng. SAPO-11分子筛的合成[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3, 31(04): 360-366.

SAPO-11分子筛的合成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阎子峰

  • 中图分类号: O643

SAPO-11分子筛的合成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YAN Zi-feng
  • 摘要: 以二正丙胺(DPA)为模板剂、利用水热法合成SAPO-11分子筛,系统考察了硅源、硅含量、模板剂用量以及晶化条件(晶化温度、时间以及pH值)对SAPO-11分子筛合成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硅源是决定SAPO-11分子筛合成及结构的关键组分之一,其释放出活性硅物种的速率要与磷酸铝分子筛的前驱体生成的速度相一致;酸性硅溶胶是合成SAPO-11的合适硅源;在SiO2/Al2O3=0~0.7,DPA/P2O5=0.8~1.8,pH=5.8~7.8条件下,可合成纯SAPO-11分子筛。此外,SAPO-11分子筛的合成,还存在明显的诱导期以及晶型的转化过程。在合成条件下,晶化时间4?h时,SAPO-11开始晶化,至24 h,SAPO-11分子筛可晶化完全。继续延长晶化时间,SAPO-11分子筛与SAPO-31分子筛之间发生转晶现象。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65
  • HTML全文浏览量:  27
  • PDF下载量:  62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2-07-12
  • 修回日期:  2003-06-12
  • 刊出日期:  2003-08-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