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蒸气开采过程中金属盐对稠油粘度及平均分子量的影响

范洪富 张 翼 刘永建

范洪富, 张 翼, 刘永建. 蒸气开采过程中金属盐对稠油粘度及平均分子量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3, 31(05): 429-433.
引用本文: 范洪富, 张 翼, 刘永建. 蒸气开采过程中金属盐对稠油粘度及平均分子量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3, 31(05): 429-433.
FAN Hong-fu, ZHANG Yi, LIU Yong-jian. 蒸气开采过程中金属盐对稠油粘度及平均分子量的影响[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3, 31(05): 429-433.
Citation: FAN Hong-fu, ZHANG Yi, LIU Yong-jian. 蒸气开采过程中金属盐对稠油粘度及平均分子量的影响[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3, 31(05): 429-433.

蒸气开采过程中金属盐对稠油粘度及平均分子量的影响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E254;TE39

蒸气开采过程中金属盐对稠油粘度及平均分子量的影响

  • 摘要: 探讨了在注蒸气条件下,稠油的粘度和平均分子量随蒸气温度、反应时间的变化规律,研究了金属盐、油层矿物对稠油水热裂解反应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注蒸气的条件下,辽河稠油可以发生水热裂解反应。金属盐的存在,可以加速稠油的水热裂解反应,从而导致粘度和平均分子量的进一步降低,使稠油的粘度由原始的124.5 Pa·s下降到32.4 Pa·s,下降了74.0%,平均分子量由反应前的654下降到398。高温下油层矿物对水热裂解反应有促进作用,在反应体系中,在有水时加入质量分数为10%的油层矿物时,稠油的粘度由原始的124.5 Pa·s下降到82.5 Pa·s,下降了33.7%。在蒸气条件下,在金属盐和油层矿物共存时,稠油粘度由124.5 Pa·s下降到26.8 Pa·s,下降了78.5%。这为实现井下催化降粘开采稠油提供了理论依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95
  • HTML全文浏览量:  13
  • PDF下载量:  72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2-10-28
  • 修回日期:  2003-06-23
  • 刊出日期:  2003-10-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