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以催化油浆为增孔剂的MCM-41介孔分子筛的合成

汪 杰 涂永善 杨朝合

汪 杰, 涂永善, 杨朝合. 以催化油浆为增孔剂的MCM-41介孔分子筛的合成[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3, 31(05): 457-461.
引用本文: 汪 杰, 涂永善, 杨朝合. 以催化油浆为增孔剂的MCM-41介孔分子筛的合成[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3, 31(05): 457-461.
WANG Jie, TU Yong-shan, YANG Chao-he. 以催化油浆为增孔剂的MCM-41介孔分子筛的合成[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3, 31(05): 457-461.
Citation: WANG Jie, TU Yong-shan, YANG Chao-he. 以催化油浆为增孔剂的MCM-41介孔分子筛的合成[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3, 31(05): 457-461.

以催化油浆为增孔剂的MCM-41介孔分子筛的合成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杨朝合

  • 中图分类号: O643.3

以催化油浆为增孔剂的MCM-41介孔分子筛的合成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YANG Chao-he
  • 摘要: 采用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为模板剂、正硅酸乙酯为硅源、硫酸铝为铝源,水热合成了以甲苯溶解的催化油浆为添加剂的MCM-41介孔分子筛,通过XRD、N2吸附脱附、TG-DTA、SEM等测试手段对合成样品进行了表征,重点研究了在甲苯/催化油浆=1∶1和2∶1(质量比)两个剂油比下分子筛结晶度、晶胞参数、BET表面积、平均孔径以及孔容等结构性质随催化油浆添加量的变化规律,并对合成机理进行了解释。结果表明,当剂油比为1∶1时,分子筛的结晶度和晶胞参数随催化油浆添加量的变化呈现先增加后减小趋势,当noil/nCTMAB=0.34时,其晶胞参数最大可以达到5.95 nm;当剂油比为2∶1时,随添加剂量的增加,分子筛结晶度降低,BET表面积成先增大后减小,而孔容和平均孔径呈逐渐增加趋势。当noil/nCTMAB=0.15时,MCM-41的BET表面积可达1163.7m2·g-1,孔容可达到1.34cm3·g-1,平均孔径为4.34 nm。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29
  • HTML全文浏览量:  22
  • PDF下载量:  48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2-10-09
  • 修回日期:  2003-05-27
  • 刊出日期:  2003-10-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