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中低变质程度煤显微组分结构的13C-NMR研究

罗陨飞 李文华 陈亚飞

罗陨飞, 李文华, 陈亚飞. 中低变质程度煤显微组分结构的13C-NMR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5, 33(05): 540-543.
引用本文: 罗陨飞, 李文华, 陈亚飞. 中低变质程度煤显微组分结构的13C-NMR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5, 33(05): 540-543.
LUO Yun-fei, LI Wen-hua, CHEN Ya-fei. 中低变质程度煤显微组分结构的13C-NMR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5, 33(05): 540-543.
Citation: LUO Yun-fei, LI Wen-hua, CHEN Ya-fei. 中低变质程度煤显微组分结构的13C-NMR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5, 33(05): 540-543.

中低变质程度煤显微组分结构的13C-NMR研究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Q531

中低变质程度煤显微组分结构的13C-NMR研究

  • 摘要: 利用13C-NMR核磁共振技术对中低变质程度煤显微组分(镜质组和惰质组)的分子结构进行了研究,计算了5种煤9个显微组分的13C-NMR结构参数,获得了样品的结构特征及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惰质组结构中芳构化程度要高于镜质组;脂碳数量则少于镜质组,芳环上的烷烃侧链也没有镜质组长;随着煤变质程度的提高,煤分子中芳构化程度不断提高,但惰质组的芳香度随变质程度变化的规律明显不如镜质组;在中低变质阶段,对煤化进程起主导作用的的是芳构化作用而不是环缩合作用,但在惰质组中脂碳断裂形成芳环的现象不明显。惰质组中含氧官能团的总量要低于同等变质程度的镜质组。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127
  • HTML全文浏览量:  26
  • PDF下载量:  110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02-27
  • 修回日期:  2005-07-20
  • 刊出日期:  2005-10-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