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氧体积分数对炭黑燃烧特性影响的热天平研究

范卫东 谢广录 徐 宾 于 娟 章明川

范卫东, 谢广录, 徐 宾, 于 娟, 章明川. 氧体积分数对炭黑燃烧特性影响的热天平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5, 33(05): 550-555.
引用本文: 范卫东, 谢广录, 徐 宾, 于 娟, 章明川. 氧体积分数对炭黑燃烧特性影响的热天平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5, 33(05): 550-555.
FAN Wei-dong, XIE Guang-lu, XU Bin, YU Juan, ZHANG Ming-chuan. 氧体积分数对炭黑燃烧特性影响的热天平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5, 33(05): 550-555.
Citation: FAN Wei-dong, XIE Guang-lu, XU Bin, YU Juan, ZHANG Ming-chuan. 氧体积分数对炭黑燃烧特性影响的热天平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5, 33(05): 550-555.

氧体积分数对炭黑燃烧特性影响的热天平研究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Q534

氧体积分数对炭黑燃烧特性影响的热天平研究

  • 摘要: 利用热天平对天然气扩散火焰中生成的炭黑在不同氧体积分数下(21%、15%、10%和5%)的燃烧特性进行了研究,选用蜡烛炭黑、4种工业炭黑以及无烟煤焦炭作为对比。基于试验结果确定了燃烧特性参数,并分析了燃烧特性。天然气扩散火焰中生成的炭黑明显早于其他试样着火燃烧,着火温度在所有试样中最低,氧体积分数为21%下为483.0℃,比焦炭约低114℃,比蜡烛炭黑低近127.8℃。自制天然气炭黑可燃指数比焦炭低,着火后前期燃烧反应能力较弱。随着氧体积分数的降低,各试样着火温度在50℃内变化。比较各试样的燃尽特性可知自制天然气炭黑在不同燃尽率下的相对燃尽时间最长,氧体积分数为21%下完全燃尽为6.03min,比焦炭长21.3%。蜡烛炭黑相对燃尽时间也较长。随着氧体积分数降低,各试样燃尽时间都延长,尤其是自制天然气炭黑,氧体积分数从21%降到5%,相对燃尽时间延长2.97倍,氧体积分数降低明显延长其燃尽过程。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36
  • HTML全文浏览量:  14
  • PDF下载量:  168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02-13
  • 修回日期:  2005-06-25
  • 刊出日期:  2005-10-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