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供氢(氘)剂在减压渣油四组分裂化中的作用及其同位素效应

石 斌 杨圣闯 门秀杰 李慎伟 阙国和

石 斌, 杨圣闯, 门秀杰, 李慎伟, 阙国和. 供氢(氘)剂在减压渣油四组分裂化中的作用及其同位素效应[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5, 33(05): 561-565.
引用本文: 石 斌, 杨圣闯, 门秀杰, 李慎伟, 阙国和. 供氢(氘)剂在减压渣油四组分裂化中的作用及其同位素效应[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5, 33(05): 561-565.
SHI Bin, YANG Sheng-chuang, MEN Xiu-jie, LI Shen-wei, QUE Guo-he. 供氢(氘)剂在减压渣油四组分裂化中的作用及其同位素效应[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5, 33(05): 561-565.
Citation: SHI Bin, YANG Sheng-chuang, MEN Xiu-jie, LI Shen-wei, QUE Guo-he. 供氢(氘)剂在减压渣油四组分裂化中的作用及其同位素效应[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5, 33(05): 561-565.

供氢(氘)剂在减压渣油四组分裂化中的作用及其同位素效应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E432.92; O623

供氢(氘)剂在减压渣油四组分裂化中的作用及其同位素效应

  • 摘要: 研究了辽河减渣四组分在微型高压釜内中临氮热裂化、临氢热裂化和临氢催化加氢反应,考察了供氢剂或供氘剂对上述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临氮热裂化时沥青质是大量生焦的物种,胶质的生焦能力不显著,芳香分、饱和分不生焦;临氢热裂化沥青质生焦量减少,胶质很少生焦,芳香分和饱和分不生焦;临氢催化加氢时,辽河减渣四组分在临氢反应基础之上,生焦量进一步降低。辽河减渣四组分在临氮热裂化、临氢热裂化和临氢催化加氢过程中添加供氢剂或供氘剂后,生焦反应得到显著抑制,相比之下供氢剂的作用更为明显。三种氢源都具有抑制渣油四组分缩合或缩聚反应的作用。渣油四组分从供氢剂或供氘剂中获得氢(氘)的能力不同,沥青质>胶质>芳香分≈饱和分。就同一组分而言,供氢剂或供氘剂的表观供氢(氘)率随反应条件不同而不同,临氮热裂化> 临氢热裂化>临氢催化加氢过程。供氢剂与供氘剂在所有的过程中都存在明显的动力学效应,并且这个动力学效应随加工环境的不同而变化,在临氮热裂化过程中动力学同位素效应明显。在临氢热裂化过程,尤其是催化加氢裂化过程中动力学效应逐渐变得不明显。2H-NMR分析表明,氘代四氢萘的环烷环中的α位比β位的脱氢选择性高,氘代四氢萘脱氢选择性大小的顺序为:临氮热裂化>临氢热裂化>临氢催化加氢过程。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45
  • HTML全文浏览量:  36
  • PDF下载量:  88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03-23
  • 修回日期:  2005-06-29
  • 刊出日期:  2005-10-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