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石油焦高温气化反应性

唐黎华 陈冬霞 朱学栋 吴勇强 倪燕慧 朱子彬

唐黎华, 陈冬霞, 朱学栋, 吴勇强, 倪燕慧, 朱子彬. 石油焦高温气化反应性[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5, 33(06): 687-691.
引用本文: 唐黎华, 陈冬霞, 朱学栋, 吴勇强, 倪燕慧, 朱子彬. 石油焦高温气化反应性[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5, 33(06): 687-691.
TANG Li-hua, CHEN Dong-xia, ZHU Xue-dong, WU Yong-qiang, NI Yan-hui, ZHU Zi-bin. 石油焦高温气化反应性[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5, 33(06): 687-691.
Citation: TANG Li-hua, CHEN Dong-xia, ZHU Xue-dong, WU Yong-qiang, NI Yan-hui, ZHU Zi-bin. 石油焦高温气化反应性[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5, 33(06): 687-691.

石油焦高温气化反应性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Q051.13 TQ038.2

石油焦高温气化反应性

  • 摘要: 常压,1 200 ℃~1 500 ℃,在自制管式反应器中,以二氧化碳为气化介质,研究了石油焦以及石油焦与后布连煤焦掺混后形成的混合焦的气化反应性,借助于XRD分析了高温处理后石油焦与煤焦在碳结构有序化方面的区别。研究结果表明,当碳转化率高于0.7,气化超过1 300 ℃,石油焦的反应速率出现急骤下降,气化温度越高,相应石油焦速率下降越快。混合焦气化反应性既不同于纯石油焦也不同于纯煤焦。随石油焦掺入比变化而改变的拐点主要源于石油焦与煤焦的反应性之间差异。较高转化率下出现的拐点,主要源于石油焦本身随气化温度提高导致气化速率下降。XRD测定显示,高温处理后石油焦中碳有序化程度要明显高于煤焦。高气化温度下石油焦碳结构发生明显有序化是导致其反应活性急剧下降的重要原因。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483
  • HTML全文浏览量:  29
  • PDF下载量:  126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04-27
  • 修回日期:  2005-08-02
  • 刊出日期:  2005-12-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