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环己酮氨肟化反应中失活TS-1催化剂上沉积物的物化表征

张向京 王 燕 杨立斌 辛 峰

张向京, 王 燕, 杨立斌, 辛 峰. 环己酮氨肟化反应中失活TS-1催化剂上沉积物的物化表征[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6, 34(02): 234-239.
引用本文: 张向京, 王 燕, 杨立斌, 辛 峰. 环己酮氨肟化反应中失活TS-1催化剂上沉积物的物化表征[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6, 34(02): 234-239.
ZHANG Xiang-jing, WANG Yan, YANG Li-bin, XIN Feng. 环己酮氨肟化反应中失活TS-1催化剂上沉积物的物化表征[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6, 34(02): 234-239.
Citation: ZHANG Xiang-jing, WANG Yan, YANG Li-bin, XIN Feng. 环己酮氨肟化反应中失活TS-1催化剂上沉积物的物化表征[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6, 34(02): 234-239.

环己酮氨肟化反应中失活TS-1催化剂上沉积物的物化表征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辛 峰

  • 中图分类号: O643.363

环己酮氨肟化反应中失活TS-1催化剂上沉积物的物化表征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XIN Feng
  • 摘要: 在液相环己酮氨肟化反应中,有机物在钛硅分子筛催化剂(TS-1)上的沉积是造成失活的原因之一。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热重-差热、色谱-质谱联用、X-射线衍射、固体核磁共振、N2物理吸附和扫描电镜等分析手段,对失活TS-1的骨架结构及表面沉积物分子的结构和物化性质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引起催化剂失活的沉积物富集在分子筛的孔道内,主要有环己酮的氧化或还原产物、环己酮的二聚物、环己酮肟深度反应产物、叔丁基环己酮等可溶性沉积物以及它们缩聚而成的不溶性沉积物,其量可占失活催化剂总质量的5.0%。TPO烧炭时靠近Ti中心处的沉积物可以在较低温度下脱除,而孔道内的其他沉积物需要在较高温度下脱除,650℃沉积的炭可完全脱除。失活催化剂经700℃煅烧再生后,催化活性可恢复到新鲜催化剂的水平。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65
  • HTML全文浏览量:  13
  • PDF下载量:  114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5-09-19
  • 修回日期:  2005-12-30
  • 刊出日期:  2006-04-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