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FCC轻汽油催化裂化生产丙烯反应规律的研究

李晓红 沙有鑫 李春义 张建芳 杨朝合 山红红

李晓红, 沙有鑫, 李春义, 张建芳, 杨朝合, 山红红. FCC轻汽油催化裂化生产丙烯反应规律的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2): 181-187.
引用本文: 李晓红, 沙有鑫, 李春义, 张建芳, 杨朝合, 山红红. FCC轻汽油催化裂化生产丙烯反应规律的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2): 181-187.
LI Xiaohong, SHA Youxin, LI Chunyi, ZHANG Jianfang, YANG Chaohe, SHAN Honghong. FCC轻汽油催化裂化生产丙烯反应规律的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2): 181-187.
Citation: LI Xiaohong, SHA Youxin, LI Chunyi, ZHANG Jianfang, YANG Chaohe, SHAN Honghong. FCC轻汽油催化裂化生产丙烯反应规律的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2): 181-187.

FCC轻汽油催化裂化生产丙烯反应规律的研究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李春义

  • 中图分类号: TE624.4

FCC轻汽油催化裂化生产丙烯反应规律的研究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LI Chunyi
  • 摘要: 在提升管实验装置和脉冲色谱装置上,采用ZSM-5催化剂,考察了不同条件下FCC轻汽油和2M1C5=的裂化。结果表明,催化裂化过程添加ZSM5催化剂可提高汽油中C5=、C6=的质量分数。轻汽油裂化生产丙烯的性能优于重汽油和全馏分汽油,在相对低的温度下瞬时反应能得到较高的丙烯收率。在脉冲色谱装置上,反应温度和载气流量对轻汽油和2M1C5=裂化生产丙烯的影响一致,即反应温度升高,载气流量降低,丙烯收率增加。提高反应温度,延长停留时间可以提高丙烯对丁烯的比例。轻汽油在ZSM-5催化剂上反应,催化剂结焦失活速度开始较快,后来减缓。ZSM-5催化剂结焦失活对丙烯生成的抑制作用大于对丁烯的抑制作用,ZSM-5的强酸中心多则更有利于生成丙烯。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250
  • HTML全文浏览量:  13
  • PDF下载量:  52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08-12
  • 修回日期:  2006-11-08
  • 刊出日期:  2007-04-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