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神府煤焦与水蒸气、 CO2气化反应特性研究

杨 帆 周志杰 王辅臣 刘海峰 龚 欣 于遵宏

杨 帆, 周志杰, 王辅臣, 刘海峰, 龚 欣, 于遵宏. 神府煤焦与水蒸气、 CO2气化反应特性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6): 660-666.
引用本文: 杨 帆, 周志杰, 王辅臣, 刘海峰, 龚 欣, 于遵宏. 神府煤焦与水蒸气、 CO2气化反应特性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6): 660-666.
YANG Fan, ZHOU Zhijie, WANG Fuchen, LIU Haifeng, GONG Xin, YU Zunhong. 神府煤焦与水蒸气、 CO2气化反应特性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6): 660-666.
Citation: YANG Fan, ZHOU Zhijie, WANG Fuchen, LIU Haifeng, GONG Xin, YU Zunhong. 神府煤焦与水蒸气、 CO2气化反应特性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6): 660-666.

神府煤焦与水蒸气、 CO2气化反应特性研究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周志杰

  • 中图分类号: TQ54

神府煤焦与水蒸气、 CO2气化反应特性研究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ZHOU Zhijie
  • 摘要: 采用高温微量热天平和自制水蒸气发生装置进行神府煤焦与水蒸气和CO2气化实验,考察热解速率、不同气化剂(CO2和水蒸气)以及温度对气化反应的影响。用扫描电镜和吸附仪测定煤焦的初始结构。两种煤焦孔径为2nm~170nm的孔占总孔容的90%以上。神府快速煤焦(FP)与水蒸气气化活性比慢速煤焦(SP)高4.16倍,FP比SP挥发分脱除快,破坏其孔结构,减少缔合机会和二次反应。SP的BET比表面积为1.0777m2/g,FP的BET比表面积为1.8939m2/g。SP与水蒸气气化活性是CO2的9.94倍,FP与水蒸气的气化活性是CO2的7.15倍,水蒸气比CO2气化时进入的孔径范围广及水蒸气比CO2更容易解离。同种煤焦与水蒸气和CO2气化时的气化速率与转化率之间的趋势相近。用随机孔模型拟合并求取反应动力学参数,温度对SP与水蒸气、CO2反应速率,以及FP与水蒸气反应速率影响相似,而对FP与CO2反应速率影响明显比前三个反应要小。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356
  • HTML全文浏览量:  23
  • PDF下载量:  60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2-16
  • 修回日期:  2007-05-07
  • 刊出日期:  2007-12-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