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BiMo 基复合氧化物催化剂晶格氧性质与丙烷选择氧化性能

吴俊明 杨汉培 范以宁 许波连 陈 懿

吴俊明, 杨汉培, 范以宁, 许波连, 陈 懿. BiMo 基复合氧化物催化剂晶格氧性质与丙烷选择氧化性能[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6): 684-690.
引用本文: 吴俊明, 杨汉培, 范以宁, 许波连, 陈 懿. BiMo 基复合氧化物催化剂晶格氧性质与丙烷选择氧化性能[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6): 684-690.
WU Junming, YANG Hanpei, FAN Yining, XU Bolian, CHEN Yi. BiMo 基复合氧化物催化剂晶格氧性质与丙烷选择氧化性能[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6): 684-690.
Citation: WU Junming, YANG Hanpei, FAN Yining, XU Bolian, CHEN Yi. BiMo 基复合氧化物催化剂晶格氧性质与丙烷选择氧化性能[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6): 684-690.

BiMo 基复合氧化物催化剂晶格氧性质与丙烷选择氧化性能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杨汉培

  • 中图分类号: TQ032

BiMo 基复合氧化物催化剂晶格氧性质与丙烷选择氧化性能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YANG Hanpei
  • 摘要: 研究了不同组成、结构的BiMo基复合氧化物催化剂的丙烷选择氧化至丙烯醛的性能。X射线衍射(XRD)、X光电子能谱(XPS)、原位傅里叶变换激光拉曼光谱(FTLRS)、电子顺磁共振(ESR)等多种表征结果表明,BiMo基复合氧化物催化剂上丙烷经由中间物丙烯选择氧化至丙烯醛,催化剂的晶格氧为选择性活性氧物种。丙烷直接氧化下丙烷至丙烯醛的选择性和收率与催化剂的Mo=O物种的氧化还原性质密切关联,而Mo=O物种的性质又取决于Mo离子的配位环境,Mo=O物种的选择性转化丙烷经由丙烯至丙烯醛活性随畸变MoO6八面体、共顶点八面体、共边八面体、MoO4四面体配位环境递增。组成、结构优化调变的催化剂上丙烷选择氧化至丙烯醛选择性和收率可达45%和13.5%,催化剂中具有选择氧化活性的晶格氧物种数可达258μmol/g。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739
  • HTML全文浏览量:  42
  • PDF下载量:  40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4-29
  • 修回日期:  2007-09-21
  • 刊出日期:  2007-12-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