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乙酸盐上二氧化碳和二醇合成环状碳酸酯

黄世勇 刘水刚 李军平 赵 宁 魏 伟 孙予罕

黄世勇, 刘水刚, 李军平, 赵 宁, 魏 伟, 孙予罕. 乙酸盐上二氧化碳和二醇合成环状碳酸酯[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6): 701-705.
引用本文: 黄世勇, 刘水刚, 李军平, 赵 宁, 魏 伟, 孙予罕. 乙酸盐上二氧化碳和二醇合成环状碳酸酯[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6): 701-705.
HUANG Shiyong, LIU Shuigang, LI Junping, ZHAO Ning, WEI Wei, SUN Yuhan. 乙酸盐上二氧化碳和二醇合成环状碳酸酯[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6): 701-705.
Citation: HUANG Shiyong, LIU Shuigang, LI Junping, ZHAO Ning, WEI Wei, SUN Yuhan. 乙酸盐上二氧化碳和二醇合成环状碳酸酯[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6): 701-705.

乙酸盐上二氧化碳和二醇合成环状碳酸酯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Q032.4

乙酸盐上二氧化碳和二醇合成环状碳酸酯

  • 摘要: 在乙腈体系中,以不同的乙酸盐作催化剂,研究了CO2与二醇合成环状碳酸酯的反应。乙腈在反应过程中不仅是溶剂,而且还起到了脱水剂的作用,促进了反应的进行。以1,2丙二醇为反应物对催化剂进行筛选,发现无水乙酸锌具有最高的催化活性。在无水乙酸锌上考察了二氧化碳和不同二醇的反应,结果表明,五元环碳酸酯的产率明显高于六元环碳酸酯,其中碳酸丙烯酯的产率最高。以1,2丙二醇为反应基质,无水乙酸锌为催化剂,确定了最佳反应条件,1,2丙二醇100mmol,乙睛10mL,催化剂2.5mmol,反应压力10MPa,温度170℃,反应12h。在此条件下,碳酸丙烯酯的产率达到了24.2%,1,2丙二醇的转化率为38.9%。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73
  • HTML全文浏览量:  24
  • PDF下载量:  25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4-11
  • 修回日期:  2007-08-09
  • 刊出日期:  2007-12-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