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TG-FTIR的生物质催化热解试验研究

肖 军 沈来宏 郑 敏 王泽明 仲晓黎

肖 军, 沈来宏, 郑 敏, 王泽明, 仲晓黎. 基于TG-FTIR的生物质催化热解试验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3): 280-284.
引用本文: 肖 军, 沈来宏, 郑 敏, 王泽明, 仲晓黎. 基于TG-FTIR的生物质催化热解试验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3): 280-284.
XIAO Jun, SHEN Laihong, ZHENG Min, WANG Zeming, ZHONG Xiaoli. 基于TG-FTIR的生物质催化热解试验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3): 280-284.
Citation: XIAO Jun, SHEN Laihong, ZHENG Min, WANG Zeming, ZHONG Xiaoli. 基于TG-FTIR的生物质催化热解试验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3): 280-284.

基于TG-FTIR的生物质催化热解试验研究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肖 军

  • 中图分类号: TK6

基于TG-FTIR的生物质催化热解试验研究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XIAO Jun
  • 摘要: 运用热重-傅里叶红外光谱联用技术(TG-FTIR),以麦秸为研究对象,探讨催化与非催化条件下生物质的热解挥发分析出特性,分析研究热解温度、催化剂种类对生物质热解主要析出产物的影响。通过热重TG和DTG曲线,获得了相关热解特性参数及动力学参数。结果表明,添加NiO和CaO存在两个失重峰,并促进麦秸热解反应进行,降低表观活化能,其中NiO对提高热解析出产率作用更显著。通过红外光谱对热解产物实时测量的分析表明,CO与CO2的析出与失重峰基本一致,而CH4的析出滞后于前两者。添加NiO和CaO有利于减少热解产物中的CO2的浓度,促进挥发分产物CO、CH4的生成。其中CaO更有利于生物质在温度800℃以下的热解性能改善,而NiO在800℃以上具有更好的催化作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43
  • HTML全文浏览量:  34
  • PDF下载量:  50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11-04
  • 修回日期:  2007-01-29
  • 刊出日期:  2007-06-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