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ReOxZrO2催化甲醇一步合成二甲氧基甲烷的研究

曹 虎 郑 岩 马珺 李军平 赵 宁 王秀芝 魏 伟 董满祥 孙予罕 张启同

曹 虎, 郑 岩, 马珺, 李军平, 赵 宁, 王秀芝, 魏 伟, 董满祥, 孙予罕, 张启同. ReOxZrO2催化甲醇一步合成二甲氧基甲烷的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3): 334-338.
引用本文: 曹 虎, 郑 岩, 马珺, 李军平, 赵 宁, 王秀芝, 魏 伟, 董满祥, 孙予罕, 张启同. ReOxZrO2催化甲醇一步合成二甲氧基甲烷的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3): 334-338.
CAO Hu, ZHENG Yan, MA Jun, LI Junping, ZHAO Ning, WANG Xiuzhi, WEI Wei, DONG Manxiang, SUN Yuhan, ZHANG Qitong. ReOxZrO2催化甲醇一步合成二甲氧基甲烷的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3): 334-338.
Citation: CAO Hu, ZHENG Yan, MA Jun, LI Junping, ZHAO Ning, WANG Xiuzhi, WEI Wei, DONG Manxiang, SUN Yuhan, ZHANG Qitong. ReOxZrO2催化甲醇一步合成二甲氧基甲烷的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3): 334-338.

ReOxZrO2催化甲醇一步合成二甲氧基甲烷的研究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魏 伟

  • 中图分类号: O643.3

ReOxZrO2催化甲醇一步合成二甲氧基甲烷的研究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WEI Wei
  • 摘要: 利用负载型ReOxZrO2催化剂,将甲醇选择性氧化并一步合成二甲氧基甲烷。考察了反应时间、反应温度以及铼负载量对反应的影响。并利用N2吸附/脱附、X射线光电子能谱、氨程序升温脱附(NH3-TPD)和氢程序升温还原(H2-TPR)等手段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较高的反应温度有利于提高甲醇的转化率,但对二甲氧基甲烷的选择性不利;催化剂上所负载铼的质量分数对甲醇转化率影响较大,在铼的质量分数为1.64%时转化率达到最大值25.1%;负载于ZrO2上的ReOx 具有双功能催化性质:它既可作为氧化中心氧化甲醇,在还原后又可作为酸中心催化醇醛缩合。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759
  • HTML全文浏览量:  26
  • PDF下载量:  46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11-06
  • 修回日期:  2007-02-03
  • 刊出日期:  2007-06-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