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乙醇/柴油混合燃料的相溶性及对发动机性能影响的研究

黄齐飞 宋崇林 张铁臣 赵 庄 张延峰 刘志文 谭满志 刘金山 郭英男

黄齐飞, 宋崇林, 张铁臣, 赵 庄, 张延峰, 刘志文, 谭满志, 刘金山, 郭英男. 乙醇/柴油混合燃料的相溶性及对发动机性能影响的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3): 339-343.
引用本文: 黄齐飞, 宋崇林, 张铁臣, 赵 庄, 张延峰, 刘志文, 谭满志, 刘金山, 郭英男. 乙醇/柴油混合燃料的相溶性及对发动机性能影响的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3): 339-343.
HUANG Qifei, SONG Chonglin, ZHANG Tiechen, ZHAO Zhuang, ZHANG Yanfeng, LIU Zhiwen, TAN Manzhi, LIU Jinshan, GUO Yingnan. 乙醇/柴油混合燃料的相溶性及对发动机性能影响的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3): 339-343.
Citation: HUANG Qifei, SONG Chonglin, ZHANG Tiechen, ZHAO Zhuang, ZHANG Yanfeng, LIU Zhiwen, TAN Manzhi, LIU Jinshan, GUO Yingnan. 乙醇/柴油混合燃料的相溶性及对发动机性能影响的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3): 339-343.

乙醇/柴油混合燃料的相溶性及对发动机性能影响的研究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宋崇林

  • 中图分类号: TK431.2

乙醇/柴油混合燃料的相溶性及对发动机性能影响的研究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SONG Chonglin
  • 摘要: 利用助溶剂解决乙醇/柴油的相溶性问题,讨论了混合燃料中乙醇和助溶剂添加量对相溶性的影响,并使用助溶剂体积分数为1.5%、乙醇体积分数分别为5%、10%、15%的混合燃料及20号纯柴油(分别表示为E5、E10、E15和 E0)在发动机台架上进行了性能和排放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柴油的烃组成是决定相分离温度的决定性因素;对全部测试油品,乙醇体积分数在10%、助溶剂添加体积分数为1.5%时,混合燃料相溶性较好。台架试验显示,随着混合燃料中乙醇掺烧比例的增加,发动机的燃油消耗率逐渐增加,而发动机的额定功率和最大扭矩逐渐降低,但最大扭矩降低的幅度较小;此外,随着乙醇掺烧比例的增加,CO比排放量减少,HC、NOx和PM的比排放量逐渐增加,但NOx和PM的比排放量增加幅度不大。10%体积分数的乙醇添加量是乙醇/柴油的最佳掺烧比。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09
  • HTML全文浏览量:  20
  • PDF下载量:  42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6-10-16
  • 修回日期:  2007-02-07
  • 刊出日期:  2007-06-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