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钌离子催化氧化法研究大港减压渣油组分化学结构

张占纲 郭绍辉 闫光绪 赵锁奇 宋兰琪 陈立波

张占纲, 郭绍辉, 闫光绪, 赵锁奇, 宋兰琪, 陈立波. 钌离子催化氧化法研究大港减压渣油组分化学结构[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5): 553-557.
引用本文: 张占纲, 郭绍辉, 闫光绪, 赵锁奇, 宋兰琪, 陈立波. 钌离子催化氧化法研究大港减压渣油组分化学结构[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7, 35(05): 553-557.
ZHANG Zhangang, GUO Shaohui, YAN Guangxu, ZHAO Suoqi, SONG Lanqi, CHEN Libo. 钌离子催化氧化法研究大港减压渣油组分化学结构[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5): 553-557.
Citation: ZHANG Zhangang, GUO Shaohui, YAN Guangxu, ZHAO Suoqi, SONG Lanqi, CHEN Libo. 钌离子催化氧化法研究大港减压渣油组分化学结构[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7, 35(05): 553-557.

钌离子催化氧化法研究大港减压渣油组分化学结构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郭绍辉

  • 中图分类号: TE622.12

钌离子催化氧化法研究大港减压渣油组分化学结构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GUO Shaohui
  • 摘要: 利用钌离子催化氧化方法对大港减压渣油芳香分、胶质和庚烷沥青质进行了选择性降解,通过GC、GC-MS等分析手段对降解反应产物中一元正构脂肪酸、α,ω-二元正构脂肪酸和苯二~六元羧酸的含量和分布分别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表明,芳香分、胶质和庚烷沥青质中的芳香结构上都存在大量烷基取代基和桥接不同芳碳的聚亚甲基桥。烷基取代基碳数最大约为33,聚亚甲基桥最大碳数约为24,而且这两种结构单元的含量均随碳数的增加而减少,并呈现出了偶碳优势。庚烷沥青质C12以下侧链相对较多而C16+较少,与芳香分的分布相反;正构烷基侧链的浓度按庚烷沥青质、胶质和芳香分的顺序递减。降解产物中都检测到了苯二甲酸到苯六甲酸等一系列的苯多酸,表明三个组分中都存在稠环芳香结构。庚烷沥青质中缩合程度较高的迫位缩合结构含量最高,芳香分渺位缩合结构最多,胶质介于两者之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14
  • HTML全文浏览量:  14
  • PDF下载量:  90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2-11
  • 修回日期:  2007-05-28
  • 刊出日期:  2007-10-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