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沥青质分散剂对沥青质的稳定及缔合的影响

周迎梅 王继乾 张龙力 阙国和

周迎梅, 王继乾, 张龙力, 阙国和. 沥青质分散剂对沥青质的稳定及缔合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8, 36(01): 65-69.
引用本文: 周迎梅, 王继乾, 张龙力, 阙国和. 沥青质分散剂对沥青质的稳定及缔合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8, 36(01): 65-69.
ZHOU Ying-mei, WANG Ji-qian, ZHANG Long-li, QUE Guo-he. 沥青质分散剂对沥青质的稳定及缔合的影响[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8, 36(01): 65-69.
Citation: ZHOU Ying-mei, WANG Ji-qian, ZHANG Long-li, QUE Guo-he. 沥青质分散剂对沥青质的稳定及缔合的影响[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8, 36(01): 65-69.

沥青质分散剂对沥青质的稳定及缔合的影响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王继乾

  • 中图分类号: O629.6

沥青质分散剂对沥青质的稳定及缔合的影响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WANG Ji-qian
  • 摘要: 采用紫外-可见光谱法研究了沥青质分散剂对甲苯-正庚烷-沥青质体系中沥青质的稳定作用,通过黏度法考察了沥青质分散剂对沥青质溶液中胶束缔合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十二醇(DAL)、十二烷基苯磺酸(DBSA)、十二烷基苯酚(DP)对沥青质都有一定的稳定作用。三种沥青质分散剂的稳定作用顺序为DBSA>DP>DAL。DAL、DP及DBSA浓度较低时(1%)对沥青质甲苯溶液黏度的影响规律相似,推迟了黏度迅速增加的拐点,即可以抑制沥青质胶束的缔合。DBSA浓度较大时,沥青质胶束没有明显的聚并,同时使得沥青质溶液的相对黏度增加明显。三种沥青质分散剂都能显著降低胶束的聚集数;三种沥青质分散剂抑制沥青质胶团聚并强弱顺序为:DBSA>DP>DAL。这与其头部官能团的酸性顺序一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279
  • HTML全文浏览量:  15
  • PDF下载量:  46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5-09
  • 修回日期:  2007-09-03
  • 刊出日期:  2008-0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