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VOx/SBA-15催化剂上甲苯气相部分氧化

王彬 房克功 陈建刚 孙予罕

王彬, 房克功, 陈建刚, 孙予罕. VOx/SBA-15催化剂上甲苯气相部分氧化[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8, 36(01): 94-98.
引用本文: 王彬, 房克功, 陈建刚, 孙予罕. VOx/SBA-15催化剂上甲苯气相部分氧化[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8, 36(01): 94-98.
WANG Bin, CHEN Jian-gang, SUN Yu-han, . VOx/SBA-15催化剂上甲苯气相部分氧化[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8, 36(01): 94-98.
Citation: WANG Bin, CHEN Jian-gang, SUN Yu-han, . VOx/SBA-15催化剂上甲苯气相部分氧化[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8, 36(01): 94-98.

VOx/SBA-15催化剂上甲苯气相部分氧化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房克功

  • 中图分类号: O643

VOx/SBA-15催化剂上甲苯气相部分氧化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FANG Ke-gong
  • 摘要: 采用等体积浸渍法制备了不同负载量的VOx/SBA-15催化剂。UV-Vis和H2-TPR等表征结果表明,在较低钒负载量下,钒物种的分散程度较高,主要以孤立的VO4 3-以及少量聚合体V-O-V形式存在;钒负载量较高时会有大量的聚合体V-O-V甚至晶相V2O5出现,而且,催化剂的酸性随着钒物种的高度分散而降低。甲苯气相部分氧化反应结果表明,随着钒负载量的提高,苯甲醛的选择性先升后降,CO、CO2等选择性逐渐提高。这是由于催化剂存在大量的聚合体V-O-V和晶相V2O5时,聚集态钒物种表面较多的酸量促使苯甲醛深度氧化。在相同钒负载量下,催化剂VOx/SBA-15的钒物种分散状态优于VOx/MCM-41和VOx/SiO2,从而使得催化剂VOx/SBA-15呈现较高的苯甲醛选择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57
  • HTML全文浏览量:  20
  • PDF下载量:  45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7-06-18
  • 修回日期:  2007-09-11
  • 刊出日期:  2008-0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