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吸汞载银活性炭纤维和吸汞活性炭纤维的热脱附特性研究

况敏 杨国华 陈武军 张志学

况敏, 杨国华, 陈武军, 张志学. 吸汞载银活性炭纤维和吸汞活性炭纤维的热脱附特性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8, 36(04): 468-473.
引用本文: 况敏, 杨国华, 陈武军, 张志学. 吸汞载银活性炭纤维和吸汞活性炭纤维的热脱附特性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8, 36(04): 468-473.
KUANG Min, YANG Guo-hua, CHEN Wu-jun, ZHANG Zhi-xue. 吸汞载银活性炭纤维和吸汞活性炭纤维的热脱附特性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8, 36(04): 468-473.
Citation: KUANG Min, YANG Guo-hua, CHEN Wu-jun, ZHANG Zhi-xue. 吸汞载银活性炭纤维和吸汞活性炭纤维的热脱附特性研究[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8, 36(04): 468-473.

吸汞载银活性炭纤维和吸汞活性炭纤维的热脱附特性研究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杨国华

  • 中图分类号: X773

吸汞载银活性炭纤维和吸汞活性炭纤维的热脱附特性研究

More Informa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YANG Guo-hua
  • 摘要: 70℃下分别对载银活性炭纤维(载银量14.07%)和活性炭纤维的片状吸附体进行气态汞吸附实验,测定出载银活性炭纤维汞饱和吸附量为192.3mg/g,活性炭纤维汞饱和吸附量为29.4mg/g,分别为普通活性炭的48倍~192倍和7倍~29倍。采用热重分析法(TGA)研究了两种吸附剂汞饱和后的热脱附再生特性。结果表明,汞饱和载银活性炭纤维的汞脱附发生在100℃~650℃,在70min内从50℃升温至650℃,汞脱附率为94.73%;汞饱和活性炭纤维的汞脱附发生在100℃~230℃,在40min内从50℃升温至350℃,汞脱附率为69.93%。扫描电镜分析发现,载银活性炭纤维因吸附汞而富集的银,经热脱附后变成均匀弥散于纤维表面的亚微米级和纳米级球状银颗粒;吸汞活性炭纤维经热脱附后物理吸附汞基本消失,而氧化汞颗粒反而变多,说明物理吸附的汞易于脱附,氧化汞难以脱附,同时在热脱附过程中存在金属汞向氧化汞的转化。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585
  • HTML全文浏览量:  18
  • PDF下载量:  49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01-19
  • 修回日期:  2008-04-11
  • 刊出日期:  2008-08-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