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重质馏分油加氢处理催化剂用Y型分子筛—钛硅氧化物复合载体研究

魏强 周亚松 温世昌 徐春明

魏强, 周亚松, 温世昌, 徐春明. 重质馏分油加氢处理催化剂用Y型分子筛—钛硅氧化物复合载体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9, 37(04): 448-453.
引用本文: 魏强, 周亚松, 温世昌, 徐春明. 重质馏分油加氢处理催化剂用Y型分子筛—钛硅氧化物复合载体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9, 37(04): 448-453.
WEI Jiang, Zhou-E-Song, Wen-Shi-Chang, Xu-Chun-Meng. Mixed support of Y zeolite and titania-silica composite oxide for the heavy oil hydrotreating catalyst[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9, 37(04): 448-453.
Citation: WEI Jiang, Zhou-E-Song, Wen-Shi-Chang, Xu-Chun-Meng. Mixed support of Y zeolite and titania-silica composite oxide for the heavy oil hydrotreating catalyst[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9, 37(04): 448-453.

重质馏分油加氢处理催化剂用Y型分子筛—钛硅氧化物复合载体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 2004CB217807);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开发项目(06A50103, 07-02-05-03-02)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魏强(1979-)| 男| 山东东营人| 博士研究生| 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 主要从事石油产品加氢催化剂及加氢工艺的研究。

    通讯作者:

    周亚松, Tel: 010-89733501, Fax: 010-69724721, E-mail: zhys01@cup.edu.cn。

  • 中图分类号: TE626.25

Mixed support of Y zeolite and titania-silica composite oxide for the heavy oil hydrotreating catalyst

  • 摘要: 采用溶胶-凝胶结合CO2超临界干燥的方法制备了钛硅复合氧化物(CTS)载体基质材料。以不同方法将Y型分子筛与CTS混合制得Y/CTS复合载体,以Ni、W为活性金属组分,采用等体积溶液浸渍法制备了加氢处理催化剂。考察了Y型分子筛与CTS的复合方式及加入量对催化剂加氢精制性能的影响,进而研究了P改性对Y/CTS结构及酸性的影响。结果表明,Y型分子筛的加入提高了CTS复合氧化物的酸性和比表面积,适当的分子筛加入量没有破坏CTS原有的结构。当Y型分子筛的加入量大于20%,Y/CTS的总酸量高于CTS,尤其是B酸量提高幅度较大, B酸强度也明显增加;Y/CTS载体中加入P以后,载体的总酸量增加,L酸的比例提高。以胜利焦化蜡油为原料,对催化剂的加氢反应性能评价结果表明,Y型分子筛的加入以及P对Y/CTS的改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催化剂的加氢脱硫和加氢脱氮活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445
  • HTML全文浏览量:  25
  • PDF下载量:  87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11-17
  • 修回日期:  2009-02-23
  • 刊出日期:  2009-08-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