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煤可溶烃中一种特殊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现象——以渭北中熟煤为例

杨建业

杨建业. 煤可溶烃中一种特殊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现象——以渭北中熟煤为例[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9, 37(05): 527-532.
引用本文: 杨建业. 煤可溶烃中一种特殊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现象——以渭北中熟煤为例[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9, 37(05): 527-532.
YANG Jian-Ye. Special appearance of REE geochemistry of soluble hydrocarbon in coal——An example of a middle rank coal from Weibei[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9, 37(05): 527-532.
Citation: YANG Jian-Ye. Special appearance of REE geochemistry of soluble hydrocarbon in coal
——An example of a middle rank coal from Weibei[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9, 37(05): 527-532.

煤可溶烃中一种特殊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现象——以渭北中熟煤为例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872101);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与发展规划(973计划, 2003CB214607);
 陕西省科技厅自然基金(109DK07JK332)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杨建业(1960-), 男, 教授, 博士, 研究方向为煤地球化学。E-mail: yangjy@xust.edu.cn。

  • 中图分类号: TQ533

Special appearance of REE geochemistry of soluble hydrocarbon in coal
——An example of a middle rank coal from Weibei

Funds: null
  • 摘要:

    用数理统计方法研究了渭北中熟煤中稀土元素(REE)在可溶烃和无机矿物中的赋存规律。结果表明,REE在可溶烃和矿物质之间有明显的互补关系,其中,轻稀土(LREE)和重稀土(HREE)又各呈现出不同的分布和赋存特征。但无论是LREE还是HREE,这种赋存分布规律都决定于其离子半径及内部的电子构型变化规律。LREE随着原子序数增大,其在有机的可溶烃和无机矿物中赋存规律性减弱,而HREE随着原子序数的增大,其在可溶烃和无机矿物中赋存规律性增强。这种“互补”和同步消长的关系在可溶烃各族组分之间也存在,并对煤成烃有一定的潜在作用。这是作者以前发现的“稀土元素煤地化效应”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 null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27
  • HTML全文浏览量:  15
  • PDF下载量:  149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8-12-26
  • 修回日期:  2009-03-29
  • 刊出日期:  2009-10-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