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WO3/SiO2催化剂上2-丁烯与乙烯歧化制丙烯

赵秦峰 陈胜利 高金森 徐春明 李东瑜

赵秦峰, 陈胜利, 高金森, 徐春明, 李东瑜. WO3/SiO2催化剂上2-丁烯与乙烯歧化制丙烯[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9, 37(05): 567-572.
引用本文: 赵秦峰, 陈胜利, 高金森, 徐春明, 李东瑜. WO3/SiO2催化剂上2-丁烯与乙烯歧化制丙烯[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9, 37(05): 567-572.
DIAO Qin-Feng, Chen-Qing-Li, Gao-Jin-Sen, Xu-Chun-Meng, Li-Dong-Yu. Metathesis of ethylene and 2-butylene to propylene over WO3/SiO2 catalysts[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9, 37(05): 567-572.
Citation: DIAO Qin-Feng, Chen-Qing-Li, Gao-Jin-Sen, Xu-Chun-Meng, Li-Dong-Yu. Metathesis of ethylene and 2-butylene to propylene over WO3/SiO2 catalysts[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9, 37(05): 567-572.

WO3/SiO2催化剂上2-丁烯与乙烯歧化制丙烯

基金项目: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资助(W06-03A-02-01-03)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赵秦峰(1979-)| 男| 陕西蓝田人| 博士研究生| E-mail: zhaoqinfeng@163.com。

    通讯作者:

    陈胜利, Tel: 010-89733396, E-mail: slchen@cup.edu.cn。

  • 中图分类号: TE624.4

Metathesis of ethylene and 2-butylene to propylene over WO3/SiO2 catalysts

Funds: null
  • 摘要:  采用浸渍法制备了WO3/SiO2催化剂,对其进行了UV-Vis DRS和NH3-TPD表征。将WO3/SiO2作为催化剂,以乙烯和2-丁烯为原料制备丙烯,考察了反应温度、质量空速等因素对歧化反应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催化剂的最佳WO3担载量为8 %;以8%WO3/SiO2 为催化剂,在反应温度473K~573K、压力3.0MPa、质量空速1.6h-1下,2-丁烯的转化率可保持在80%以上,丙烯的选择性大于89.2%。经过140h的稳定性实验,2-丁烯的转化率和丙烯的选择性略有下降,适当的提高反应温度(由473K增加到513K)可以恢复催化剂的活性。新鲜催化剂表面存在四面体、八面体六价钨物种和体相WO3,适当还原的W物种是歧化活性物种;W负载在催化剂表面引入了新的强酸中心,同时明显增加了总酸量。
  • null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77
  • HTML全文浏览量:  33
  • PDF下载量:  146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9-01-19
  • 修回日期:  2009-04-07
  • 刊出日期:  2009-10-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