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ZrO2助剂对Ni/SiO2催化剂CO甲烷化催化活性及其吸附性能的影响

武瑞芳 张因 王永钊 高春光 赵永祥

武瑞芳, 张因, 王永钊, 高春光, 赵永祥. ZrO2助剂对Ni/SiO2催化剂CO甲烷化催化活性及其吸附性能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9, 37(05): 578-582.
引用本文: 武瑞芳, 张因, 王永钊, 高春光, 赵永祥. ZrO2助剂对Ni/SiO2催化剂CO甲烷化催化活性及其吸附性能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9, 37(05): 578-582.
WU Rui-Fang, Zhang-Yin, Wang-Yong-Zhao, Gao-Chun-Guang, Diao-Yong-Xiang. Effect of ZrO2 promoter on the catalytic activity for CO methanation and its adsorption performance of the Ni/SiO2 catalyst[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9, 37(05): 578-582.
Citation: WU Rui-Fang, Zhang-Yin, Wang-Yong-Zhao, Gao-Chun-Guang, Diao-Yong-Xiang. Effect of ZrO2 promoter on the catalytic activity for CO methanation and its adsorption performance of the Ni/SiO2 catalyst[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9, 37(05): 578-582.

ZrO2助剂对Ni/SiO2催化剂CO甲烷化催化活性及其吸附性能的影响

基金项目: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 2005AA001050); 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20080321017)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武瑞芳(1985-)| 女| 山西临县人| 硕士研究生| 从事多相催化领域的研究。

    通讯作者:

    赵永祥, Tel: 0351-7011587, Fax: 0351-7011688, E-mail: yxzhao@sxu.edu.cn。

  • 中图分类号: O643.36

Effect of ZrO2 promoter on the catalytic activity for CO methanation and its adsorption performance of the Ni/SiO2 catalyst

Funds: null
  • 摘要: 采用连续流动微反装置和原位漫反射红外光谱法考察了Ni/SiO2及添加ZrO2助剂的Ni/ZrO2-SiO2催化剂CO甲烷化催化活性和吸附性能。结果表明,在CO体积分数 1%、空速 5000h-1、常压的反应条件下,200℃时Ni/ZrO2-SiO2催化剂可将CO完全转化。而相同反应条件下Ni/SiO2催化剂上CO的转化率仅为35%,直至270℃时方可将CO完全转化。由此可见,ZrO2助剂的添加明显提高了Ni/ZrO2-SiO2催化剂的CO甲烷化催化活性。同时,ZrO2助剂的添加显著提高了Ni/ZrO2-SiO2催化剂对CO的吸附能力,H2存在时可通过在较低温度时形成较多的桥式羰基氢化物来提高Ni/ZrO2-SiO2催化剂的CO甲烷化催化活性;CO甲烷化反应条件下,Ni/SiO2和Ni/ZrO2-SiO2催化剂上C—O键的削弱和断裂是经由羰基氢化物多氢羰基氢化物的途径,而不是经由C—O键的直接断裂途径。
  • null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91
  • HTML全文浏览量:  7
  • PDF下载量:  104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9-01-06
  • 修回日期:  2009-04-20
  • 刊出日期:  2009-10-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