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离子液体对稠油的改质降黏作用影响因素研究

樊泽霞 王腾飞 何玉海

樊泽霞, 王腾飞, 何玉海. 离子液体对稠油的改质降黏作用影响因素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9, 37(06): 690-693.
引用本文: 樊泽霞, 王腾飞, 何玉海. 离子液体对稠油的改质降黏作用影响因素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09, 37(06): 690-693.
FAN Ze-Xia, WANG Teng-Fei, HE Yu-Hai. Upgrading and viscosity reducing of heavy oils by \[BMIM\]\[AlCl4\] ionic liquid[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9, 37(06): 690-693.
Citation: FAN Ze-Xia, WANG Teng-Fei, HE Yu-Hai. Upgrading and viscosity reducing of heavy oils by \[BMIM\]\[AlCl4\] ionic liquid[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9, 37(06): 690-693.

离子液体对稠油的改质降黏作用影响因素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 2008AA 09A106)。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樊泽霞(1966-), 女, 副教授, 博士, 主要从事油田化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E-mail:fanzexia@upc.edu.cn。

  • 中图分类号: TE345

Upgrading and viscosity reducing of heavy oils by \[BMIM\]\[AlCl4\] ionic liquid

  • 摘要: 合成了烷基咪唑型离子液体\[BMIM\]\[AlCl4\],研究了稠油含硫量、含水量、过渡金属盐、温度等对离子液体进行稠油改质降黏作用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稠油含一定硫量是进行稠油改质降黏的必要条件。用\[BMIM\]\[AlCl4\]离子液体对稠油进行有效的改质降黏时,稠油含水量应小于10%。环烷酸镍(NiNaph)与离子液体复配使用对稠油改质降黏具有增效作用。用质量分数为5%的\[BMIM\]\[AlCl4\]离子液体在一定条件下处理新疆稠油,可使稠油降黏率达到60%,沥青质降低78%。用\[BMIM\]\[AlCl4\] 离子液体对新疆稠油进行改质降黏的最佳温度为65℃~85℃。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033
  • HTML全文浏览量:  15
  • PDF下载量:  91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9-04-07
  • 修回日期:  2009-07-08
  • 刊出日期:  2009-12-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