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Ni-Zn-Fe复合氧化物脱硫剂再生研究

郭晋菊 黄戒介 赵建涛 房倚天

郭晋菊, 黄戒介, 赵建涛, 房倚天. Ni-Zn-Fe复合氧化物脱硫剂再生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3): 352-358.
引用本文: 郭晋菊, 黄戒介, 赵建涛, 房倚天. Ni-Zn-Fe复合氧化物脱硫剂再生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3): 352-358.
GUO Jin-Ju, Huang-Jie-Jie, Zhao-Jian-Tao, Fang-Yi-Tian. Study on regeneration of Ni-Zn-Fe based oxide desulfurizer[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3): 352-358.
Citation: GUO Jin-Ju, Huang-Jie-Jie, Zhao-Jian-Tao, Fang-Yi-Tian. Study on regeneration of Ni-Zn-Fe based oxide desulfurizer[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3): 352-358.

Ni-Zn-Fe复合氧化物脱硫剂再生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 2005CB22120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706055)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郭晋菊 (1985- ), 女| 河北邢台人|硕士研究生| 化学工程专业。E-mail: guojj@sxicc.ac.cn

    通讯作者:

    黄戒介, E-mail: huangjj@sxicc.ac.cn

  • 中图分类号: TQ546.5

Study on regeneration of Ni-Zn-Fe based oxide desulfurizer

  • 摘要: 在固定床装置上考察了温度和O2浓度对溶胶凝胶自燃法制备的Ni-Zn-Fe复合氧化物脱硫剂再生性能的影响,并进行了二次硫化实验;应用XRD、BET、SEM测试手段对新鲜脱硫剂及不同温度下再生后的样品进行了表征分析。结果表明,Ni-Zn-Fe复合氧化物脱硫剂在400℃下能够再生,而且体积分数为2%的O2对于该脱硫剂的再生较为合适,再生的脱硫剂具有良好的二次脱硫活性。再生后的XRD谱图与新鲜样品一致,且没有硫酸盐的生成;SEM测试结果显示,该脱硫剂在530℃或体积分数为4%的O2下再生发生严重烧结,基本没有二次脱硫活性。用收缩核模型对Ni-Zn-Fe复合氧化物脱硫剂的再生动力学行为进行了描述,发现其再生过程存在控制步骤由化学反应控制向扩散控制的转移。在反应起始阶段,受化学反应控制,化学反应活化能为27.16kJ/mol,表观化学反应速率常数的指前因子为4.62m/min;随着反应的进行,产物层逐渐增厚,再生过程受扩散控制,扩散活化能为40.37kJ/mol,有效扩散系数的指前因子为0.49×10-3m2/min。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61
  • HTML全文浏览量:  14
  • PDF下载量:  76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9-10-17
  • 修回日期:  2010-01-24
  • 刊出日期:  2010-06-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