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用于生物柴油清洁生产的磁性固体催化剂CaO/MgO/Fe3O4

陈英 陈东 谢颖 冷星利 余晶云 成林娟

陈英, 陈东, 谢颖, 冷星利, 余晶云, 成林娟. 用于生物柴油清洁生产的磁性固体催化剂CaO/MgO/Fe3O4[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4): 415-421.
引用本文: 陈英, 陈东, 谢颖, 冷星利, 余晶云, 成林娟. 用于生物柴油清洁生产的磁性固体催化剂CaO/MgO/Fe3O4[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4): 415-421.
Chen-Ying, Chen-Dong, Xie-Ying, LENG Xing-Li, Yu-Jing-Yun, Cheng-Lin-Juan. A magnetic solid catalyst of CaO/MgO/Fe3O4 for production of clean biodiesel[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4): 415-421.
Citation: Chen-Ying, Chen-Dong, Xie-Ying, LENG Xing-Li, Yu-Jing-Yun, Cheng-Lin-Juan. A magnetic solid catalyst of CaO/MgO/Fe3O4 for production of clean biodiesel[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4): 415-421.

用于生物柴油清洁生产的磁性固体催化剂CaO/MgO/Fe3O4

基金项目: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7301284)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陈英(1967-), 女, 重庆江津人, 博士、 教授。 研究方向为化学工程、环保催化;Tel: 0580-2556212; Fax: 0580-2551439; E-mail: chenying9468@126.com。

  • 中图分类号: TE626.24

A magnetic solid catalyst of CaO/MgO/Fe3O4 for production of clean biodiesel

  • 摘要: 制备了具有磁性和催化活性的双功能催化剂CaO/MgO/Fe3O4,用于催化花生油酯交换制备生物柴油的清洁生产过程。对CaO/MgO/Fe3O4进行了XRD、TEM、FT-IR和磁性等表征分析,探讨了CaO/MgO/Fe3O4催化剂的重复利用性能。结果表明,用Mg(Ac)2溶液等体积浸渍磁性基质Fe3O4,在N2气氛中600℃焙烧2h,可得到具有磁性的载体5%MgO/Fe3O4;再用Ca(Ac)2溶液等体积浸渍MgO/Fe3O4,并在N2气氛中700℃煅烧,得到具有磁性且催化活性较高的催化剂10%CaO/MgO/Fe3O4。该催化剂具有核壳结构,磁核平均直径约为35nm。在催化剂用量10%,醇油摩尔比12∶1,反应温度65℃,反应2h的条件下酯交换转化率可达90%以上。在磁场的吸引下该催化剂能快速与反应体系分离,催化剂回收率达90%。但CaO/MgO/Fe3O4重复利用性能较差,其原因是在搅拌反应过程中催化活性组分逐渐从催化剂上脱落所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221
  • HTML全文浏览量:  25
  • PDF下载量:  113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9-09-21
  • 修回日期:  2010-01-27
  • 刊出日期:  2010-08-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