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沉淀剂对铜锰复合氧化物变换催化剂构效的影响

智科端 刘全生 张亚刚 何爽 何润霞

智科端, 刘全生, 张亚刚, 何爽, 何润霞. 沉淀剂对铜锰复合氧化物变换催化剂构效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4): 445-451.
引用本文: 智科端, 刘全生, 张亚刚, 何爽, 何润霞. 沉淀剂对铜锰复合氧化物变换催化剂构效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4): 445-451.
ZHI Ke-Duan, Liu-Quan-Sheng, Zhang-Ya-Gang, He-Shuang, He-Run-Xia. Effect of precipitator on the texture and activity of coppermanganese mixed oxide catalysts for the water gas shift reaction[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4): 445-451.
Citation: ZHI Ke-Duan, Liu-Quan-Sheng, Zhang-Ya-Gang, He-Shuang, He-Run-Xia. Effect of precipitator on the texture and activity of coppermanganese mixed oxide catalysts for the water gas shift reaction[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4): 445-451.

沉淀剂对铜锰复合氧化物变换催化剂构效的影响

基金项目: 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2009ZD01); 内蒙古人才基金及内蒙古工业大学“煤化工特色学科” (2008NRC006)资助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智科端(1973-)| 博士研究生。

    通讯作者:

    刘全生, 0471-6576137, E-mail: liuqs@imut.edu.cn

  • 中图分类号: TQ426.83

Effect of precipitator on the texture and activity of coppermanganese mixed oxide catalysts for the water gas shift reaction

  • 摘要: 以CuSO4·5H2O和MnSO4·H2O为原料,KOH和NaOH为沉淀剂制备了铜锰复合氧化物,考察了其变换反应催化性能,利用XRD、低温氮气吸附法、TG、H2-TPR等对所合成样品进行了表征。以KOH和NaOH为沉淀剂所得沉淀终产物的物相组成和织构明显不同,分别为层状结构碱式硫酸铜Cu4SO4(OH)6·H2O及无定形锰氧化物和Cu2+1O和Mn3O4混合物。两种物相组成和织构完全不同的沉淀终产物焙烧后都生成Cu1.5Mn1.5O4固熔体,在变换反应条件下均转化为Cu和MnO,但其催化性能却有明显差异。以NaOH为沉淀剂,得到以Cu2+1O和Mn3O4复合体为主的沉淀终产物,焙烧及还原后保持了较高的织构稳定性,提高了样品的活性和热稳定性。而以KOH为沉淀剂得到以层状结构碱式硫酸铜Cu4SO4(OH)6·H2O和无定形锰氧化物为主的沉淀终产物,在焙烧过程发生的演变极其复杂,削弱了铜锰组分协同效应,造成其活性和热稳定性极差。研究结果表明,NaOH作沉淀剂所制备样品的织构稳定性、催化活性显著高于以KOH作沉淀剂所制备样品,且热稳定性良好。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191
  • HTML全文浏览量:  13
  • PDF下载量:  95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1-28
  • 修回日期:  2010-05-17
  • 刊出日期:  2010-08-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