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高稳定性介孔MgO-ZrO2固体碱的制备及其高温CO2吸附性能

李碧 闻霞 赵宁 王秀枝 魏伟 孙予罕 任泽厚 王志杰

李碧, 闻霞, 赵宁, 王秀枝, 魏伟, 孙予罕, 任泽厚, 王志杰. 高稳定性介孔MgO-ZrO2固体碱的制备及其高温CO2吸附性能[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4): 473-477.
引用本文: 李碧, 闻霞, 赵宁, 王秀枝, 魏伟, 孙予罕, 任泽厚, 王志杰. 高稳定性介孔MgO-ZrO2固体碱的制备及其高温CO2吸附性能[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4): 473-477.
LI Bi, Wen-Xia, Zhao-Ning, Wang-Xiu-Zhi, Wei-Wei, Sun-Yu-Han, Ren Ze-Hou, Wang-Zhi-Jie. Preparation of high stability MgO-ZrO2 solid base and its high temperature CO2 capture properties[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4): 473-477.
Citation: LI Bi, Wen-Xia, Zhao-Ning, Wang-Xiu-Zhi, Wei-Wei, Sun-Yu-Han, Ren Ze-Hou, Wang-Zhi-Jie. Preparation of high stability MgO-ZrO2 solid base and its high temperature CO2 capture properties[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4): 473-477.

高稳定性介孔MgO-ZrO2固体碱的制备及其高温CO2吸附性能

基金项目: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2006BAC02A08)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李碧(1984-)| 女| 硕士研究生| Tel: 03514049612| E-mail: libi0701@sohu.com

    通讯作者:

    魏伟, E-mail: weiwei@sxicc.ac.cn。

  • 中图分类号: TQ028

Preparation of high stability MgO-ZrO2 solid base and its high temperature CO2 capture properties

  • 摘要: 以无机盐Zr(NO3)4与Mg(NO3)2为原料,聚氧乙烯-聚氧丙烯聚氧乙烯嵌段型聚醚(P123)作模板剂,合成了纳米介孔MgO-ZrO2复合材料,并通过XRD、N2吸附脱附、CO2TPD、TG等方法对材料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合成的MgO-ZrO2具有介孔结构,比表面积较大;且材料在反复CO2吸附脱附应用过程中,能够完全再生。此外,材料具有典型的固溶体结构,Mg2+进入四方相ZrO2晶格中并取代Zr4+,形成了一种特殊碱性位。这种碱性位与基体结合牢固,不易流失。考察了MgO-ZrO2材料在150℃高温下的CO2吸附性能,发现材料具有较高的吸附速率(0.084mmol/(g·min))和吸附量(1.01mmol/g),是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吸附材料。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37
  • HTML全文浏览量:  15
  • PDF下载量:  96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9-10-11
  • 修回日期:  2010-03-19
  • 刊出日期:  2010-08-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