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离子液体体系催化甲酸分解制氢研究

李雪礼 石峰 马祥元 卢六斤 邓友全

李雪礼, 石峰, 马祥元, 卢六斤, 邓友全. 离子液体体系催化甲酸分解制氢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5): 544-553.
引用本文: 李雪礼, 石峰, 马祥元, 卢六斤, 邓友全. 离子液体体系催化甲酸分解制氢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5): 544-553.
LI Xue-Li, SHI-Feng, Ma-Xiang-Yuan, LU-Liu-Jin, Deng-You-Quan. Selective catalytic formic acid decomposition |for hydrogen generation in ionic liquids[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5): 544-553.
Citation: LI Xue-Li, SHI-Feng, Ma-Xiang-Yuan, LU-Liu-Jin, Deng-You-Quan. Selective catalytic formic acid decomposition |for hydrogen generation in ionic liquids[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5): 544-553.

离子液体体系催化甲酸分解制氢研究

基金项目: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20533080).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O643.32

Selective catalytic formic acid decomposition |for hydrogen generation in ionic liquids

Funds: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20533080).
  • 摘要: 研究了离子液体作为介质对在有机胺存在时甲酸分解制氢的影响。结果表明,离子液体的引入能明显促进甲酸分解反应,特别是BMImCl的引入。基于此同时为了取代挥发性有机胺、发展具有实用价值的甲酸分解制氢体系,设计和制备了一系列胺基功能化离子液体,并作为反应介质和助剂应用于甲酸均相分解反应中。其中钌-胺基功能化离子液体甲酸钠 (Ru-i-Pr2NEMImCl-HCOONa) 甲酸分解制氢体系具有优良的催化性能,相应的TOF > 600mol/mol/h。可以使用非挥发性的离子液体取代传统的挥发性胺,从而为发展具有实际应用价值、高效而清洁的甲酸分解制氢体系打下基础。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28
  • HTML全文浏览量:  47
  • PDF下载量:  127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2-05
  • 修回日期:  2010-05-14
  • 刊出日期:  2010-10-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