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煤热解过程焦中硫的残留及煤中硅、铝、碳的影响

周淑芬 杨建丽 刘振宇

周淑芬, 杨建丽, 刘振宇. 煤热解过程焦中硫的残留及煤中硅、铝、碳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6): 652-655.
引用本文: 周淑芬, 杨建丽, 刘振宇. 煤热解过程焦中硫的残留及煤中硅、铝、碳的影响[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6): 652-655.
ZHOU Shu-Fen, Yang-Jian-Li, Liu-Zhen-Yu. Sulfur retention in char during coal pyrolysis and influence of silicon, aluminum and carbon in coal[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6): 652-655.
Citation: ZHOU Shu-Fen, Yang-Jian-Li, Liu-Zhen-Yu. Sulfur retention in char during coal pyrolysis and influence of silicon, aluminum and carbon in coal
[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6): 652-655.

煤热解过程焦中硫的残留及煤中硅、铝、碳的影响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90210034);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 2010CB227003)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周淑芬(1981-)| 女| 河北唐山人| 博士研究生| 化学工艺专业

    通讯作者:

    杨建丽, Tel: 0351-4048571, E-mail: jyang@sxicc.ac.cn

  • 中图分类号: TQ530.2

Sulfur retention in char during coal pyrolysis and influence of silicon, aluminum and carbon in coal

  • 摘要: 用HCl和HNO3对不同煤阶(褐煤、烟煤、无烟煤)的七种煤进行了部分矿物质的脱除处理,获得的样品主要含硅铝矿物质。通过程序升温热解和程序升温氧化两个过程,结合含碳量的差别,对煤热解过程中煤中硅铝对硫在焦中的残留状况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脱除了其他矿物质的煤其煤化程度和硅铝比共同影响热解过程中焦中硫的残留率。焦中硫的残留率随样品含碳量增加而增加,但在煤的含碳量90%左右发生转折。这与煤的其他物理性质(如孔隙率、可磨性、质量热容、介电常数、溶剂溶胀率)类似,与煤结构在这点附近的较大变化有关。对应于各自煤阶,由于硅对气相含硫产物与半焦二次反应的抑制作用,焦中硫的残留率随着Si/Al质量比的增加而减少。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206
  • HTML全文浏览量:  14
  • PDF下载量:  91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3-17
  • 修回日期:  2010-07-24
  • 刊出日期:  2010-12-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