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双亲催化剂作用超稠油水热裂解降黏机理研究

吴 川 雷光伦 姚传进 盖平原 曹嫣镔 李啸南

吴 川, 雷光伦, 姚传进, 盖平原, 曹嫣镔, 李啸南. 双亲催化剂作用超稠油水热裂解降黏机理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6): 684-690.
引用本文: 吴 川, 雷光伦, 姚传进, 盖平原, 曹嫣镔, 李啸南. 双亲催化剂作用超稠油水热裂解降黏机理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6): 684-690.
WU  Chuan, Lei-Guang-Lun, Yao-Chuan-Jin, Gai-Ping-Yuan, Cao-Yan-Bin, Li-Xiao-Na. Mechanism for reducing the viscosity of extra-heavy oil by aquathermolysis with an amphiphilic catalyst[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6): 684-690.
Citation: WU  Chuan, Lei-Guang-Lun, Yao-Chuan-Jin, Gai-Ping-Yuan, Cao-Yan-Bin, Li-Xiao-Na. Mechanism for reducing the viscosity of extra-heavy oil by aquathermolysis with an amphiphilic catalyst[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6): 684-690.

双亲催化剂作用超稠油水热裂解降黏机理研究

基金项目: 中石化总公司课题( P07055);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创新基金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O643.36

Mechanism for reducing the viscosity of extra-heavy oil by aquathermolysis with an amphiphilic catalyst

  • 摘要:  合成双亲催化剂, 200℃与超稠油反应后,降黏率达96.26%。通过气相色谱仪、元素分析仪、分子量测定仪、红外光谱仪及核磁共振波谱仪对反应前后稠油的物化性质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反应后稠油胶质与沥青质含量减小,稠油分子量下降,沥青质分子量降低幅度最大;稠油及其重质组分的氢碳原子比增加,硫的含量减小。稠油发生水热裂解反应的同时,存在沥青质的聚合反应,沥青质的裂解在降黏反应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双亲催化剂促进了水热裂解反应,同时抑制了聚合反应;双亲型催化降黏剂携带的具有活性催化功能的离子协同高温水作用于分子中的C-S、C-N、C-O、C-C及C=S、C=O、C=N、C=S等键,使其发生系列链的断裂、加氢、开环、成环、脱硫等反应,促进了稠油黏度的降低,稠油及其重质组分的氢碳原子比增加,稠油的品质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606
  • HTML全文浏览量:  14
  • PDF下载量:  98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6-04
  • 修回日期:  2010-08-02
  • 刊出日期:  2010-12-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