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辽河减压渣油-正戊烷体系的相态变化特性

许志明 陈平平 朱厚兴 赵锁奇

许志明, 陈平平, 朱厚兴, 赵锁奇. 辽河减压渣油-正戊烷体系的相态变化特性[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6): 691-695.
引用本文: 许志明, 陈平平, 朱厚兴, 赵锁奇. 辽河减压渣油-正戊烷体系的相态变化特性[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6): 691-695.
XU Zhi-Meng, CHEN Ping-Ping, ZHU Hou-Xin, ZHAO Suo-Qi. Phase characteristics of Liaohe vacuum residue - pentane system[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6): 691-695.
Citation: XU Zhi-Meng, CHEN Ping-Ping, ZHU Hou-Xin, ZHAO Suo-Qi. Phase characteristics of Liaohe vacuum residue - pentane system[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6): 691-695.

辽河减压渣油-正戊烷体系的相态变化特性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676148)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许志明(1969-), 男, 副研究员, 博士, 山东泰安人, 研究方向为石油与天然气加工, Tel: 010-89733743,E-mail: scf@cup.edu.cn

  • 中图分类号: O642.4

Phase characteristics of Liaohe vacuum residue - pentane system

  • 摘要: 利用RUSKA公司无汞PVT装置,对辽河减压渣油-正戊烷体系的相行为进行了实验观察,测定了辽河渣油-正戊烷体系相态变化的边界线,如液-液相分界线、液-液-气三相区分界线等,绘制了体系的p-t相图;在140℃~190℃,1.0MPa~10.0MPa,溶剂质量比为3.0~6.0的条件下,对体系相特性的变化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在实验条件下,辽河渣油-戊烷体系的p-t相图可以划分为四个区域:单一液相区、液-液两相区、液-液-气三相区、气-液两相区;溶剂质量比对由单一液相区转变为液-液两相分相压力的影响显著,溶剂质量比越大,分相压力越大;但溶剂质量比对液-液-气三相区影响不大。确定了辽河渣油-正戊烷体系溶剂脱沥青过程适宜的操作区域。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927
  • HTML全文浏览量:  36
  • PDF下载量:  89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2-17
  • 修回日期:  2010-05-24
  • 刊出日期:  2010-12-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