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硅胶表面苯并噻吩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分子识别与吸附性能

胡廷平 张宴铭 郑立辉 范国枝

胡廷平, 张宴铭, 郑立辉, 范国枝. 硅胶表面苯并噻吩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分子识别与吸附性能[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6): 722-729.
引用本文: 胡廷平, 张宴铭, 郑立辉, 范国枝. 硅胶表面苯并噻吩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分子识别与吸附性能[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0, 38(06): 722-729.
HU Ting-Ping, Zhang-Yan-Ming, Zheng-Li-Hui, Fan-Guo-Zhi. Molecular recognition and adsorption performance of benzothiophene imprinted polymer on silica gel surface[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6): 722-729.
Citation: HU Ting-Ping, Zhang-Yan-Ming, Zheng-Li-Hui, Fan-Guo-Zhi. Molecular recognition and adsorption performance of benzothiophene imprinted polymer on silica gel surface[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0, 38(06): 722-729.

硅胶表面苯并噻吩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分子识别与吸附性能

基金项目: 武汉工业学院科技创新基金(08cx015), 湖北省教育厅科技重点项目(D20101706)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胡廷平(1965-), 男, 副教授。E-mail: tingpinghu@163.com

  • 中图分类号: O647.3

Molecular recognition and adsorption performance of benzothiophene imprinted polymer on silica gel surface

  • 摘要: 选用γ-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和α-甲基丙烯酸修饰的硅胶作为载体,以甲基丙烯酸为功能单体,二甲基丙烯酸乙二醇酯为交联剂,苯并噻吩为模板分子,合成一种具有选择性识别苯并噻吩分子的印迹聚合物。采用红外光谱、元素分析及N2吸附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以模拟汽油通过静态吸附对其吸附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硅胶载体表面成功地嫁接了多孔的分子印迹聚合物薄层。印迹聚合物对苯并噻吩具有良好的识别性能,对苯并噻吩的吸附动力学满足Langergren准一级反应动力学方程,吸附过程属于单分子层吸附。符合Langmuir 吸附模型印迹聚合物对苯并噻吩的平衡吸附容量达57.4×10-3,而非印迹聚合物的吸附容量为33.1×10-3。印迹聚合物在经过多次再生后其吸附容量基本不变,从而为在汽油深度脱硫中有效脱除噻吩类硫化物提供了一种新技术途径。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123
  • HTML全文浏览量:  45
  • PDF下载量:  122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3-06
  • 修回日期:  2010-06-09
  • 刊出日期:  2010-12-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