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XPS法研究煤表面碳官能团的变化及硫迁移行为

刘粉荣 李 文 郭慧卿 李保庆 白宗庆 胡瑞生

刘粉荣, 李 文, 郭慧卿, 李保庆, 白宗庆, 胡瑞生. XPS法研究煤表面碳官能团的变化及硫迁移行为[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2): 81-84.
引用本文: 刘粉荣, 李 文, 郭慧卿, 李保庆, 白宗庆, 胡瑞生. XPS法研究煤表面碳官能团的变化及硫迁移行为[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2): 81-84.
LIU Fen-Rong, LI  Wen, GUO Hui-Qing, LI Bao-Qiang, BAI Zong-Qing, HU Rui-Sheng. XPS study on the change of carbon-containing groups and sulfur transformation on coal surface[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2): 81-84.
Citation: LIU Fen-Rong, LI  Wen, GUO Hui-Qing, LI Bao-Qiang, BAI Zong-Qing, HU Rui-Sheng. XPS study on the change of carbon-containing groups and sulfur transformation on coal surface[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2): 81-84.

XPS法研究煤表面碳官能团的变化及硫迁移行为

基金项目: The PH.D Project of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Inner Mongolia (2009BS0606) and the Key Project of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21006042)
详细信息
  • 中图分类号: TQ53

XPS study on the change of carbon-containing groups and sulfur transformation on coal surface

Funds: The PH.D Project of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Inner Mongolia (2009BS0606) and the Key Project of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21006042)
  • 摘要: 采用XPS对六枝(Liuzhi)和遵义(Zunyi)原煤及其固定床热解半焦表面的含碳官能团和硫迁移行为进行了研究。在氮气气氛下,在400℃~700℃遵义煤焦表面O=C-O, C-H 和 C-C含量与原煤相比,呈现下降趋势,而C=O和O-C-O、C-O含量却呈现增加趋势; 六枝煤焦表面的O=C-O、C=O和O-C-O、C-O含量的变化规律与遵义煤相似,而C-H和C-C含量的变化却与遵义煤相反。在氢气气氛下, 遵义煤焦表面不仅O=C-O含量与原煤相比下降, 而且C=O和O-C-O、C-O含量也下降,但C-H和C-C含量却增加; 六枝煤除了C=O 和O-C-O含量下降外, 其他官能团的变化与其在氮气气氛下相似。两种煤焦表面S/C比在氮气气氛下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氢气气氛下在400℃~600℃随着温度的升高却下降,700℃又显著升高。这说明在热解过程中硫在两种气氛下都能从体相向表面迁移,但是氢气能够和含硫自由基反应,所以氢气气氛下煤焦表面的S/C比率低于其氮气气氛下的。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702
  • HTML全文浏览量:  18
  • PDF下载量:  105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4-27
  • 修回日期:  2010-07-20
  • 刊出日期:  2011-0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