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CO2和He在阳泉煤CH4饱和基质煤柱中的渗流特性

汤放新 杨建丽 肖 勇 刘振宇 Niels van Wageningen

汤放新, 杨建丽, 肖 勇, 刘振宇, Niels van Wageningen. CO2和He在阳泉煤CH4饱和基质煤柱中的渗流特性[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2): 94-98.
引用本文: 汤放新, 杨建丽, 肖 勇, 刘振宇, Niels van Wageningen. CO2和He在阳泉煤CH4饱和基质煤柱中的渗流特性[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2): 94-98.
TANG Fang-Xin, Yang-Jian-Li, Xiao- Yong, Liu-Zhen-Yu, Niels van Wageningen. Permeability of CO2 and He in Yangquan coal matrix-plug saturated by CH4[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2): 94-98.
Citation: TANG Fang-Xin, Yang-Jian-Li, Xiao- Yong, Liu-Zhen-Yu, Niels van Wageningen. Permeability of CO2 and He in Yangquan coal matrix-plug saturated by CH4[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2): 94-98.

CO2和He在阳泉煤CH4饱和基质煤柱中的渗流特性

基金项目: 荷兰壳牌国际勘探与发展公司合作项目(SSR076); 欧盟第六框架计划(MOVECBM );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汤放新(1983-)| 男| 湖南湘阴人| 硕士研究生| 化学工艺专业

    通讯作者:

    杨建丽, Tel: +86-351-404-8571, Fax: +86-351-404-8571, E-mail: jyang@sxicc.ac.cn

  • 中图分类号: P618.11

Permeability of CO2 and He in Yangquan coal matrix-plug saturated by CH4

  • 摘要: 利用自行设计的自约束渗透装置,采用热导检测器在线跟踪穿透实验过程中CO2或He的渗透信号,在40℃条件下,对比研究了CO2和He在阳泉煤CH4饱和基质煤柱(φ6×13mm)中的渗透行为,讨论了煤对气体的吸附或吸取作用及孔隙气压对渗透率的影响。研究表明,有别于煤对He的作用,在CO2和CH4交替渗透时,不同的CH4吹扫时间,对应于不同的CO2初始穿透时间。CO2穿透后被CH4吹扫36h,在煤柱中仍有残留,表明煤对CO2具有相对较强的吸着作用。He在煤柱中穿透后没有明显残留,并且He在测试煤柱中渗透率明显大于CO2的渗透率。在测试条件下,气体交替渗透多次的稳定渗透率无明显变化,表明煤柱的结构没有发生显著变化。由于孔壁效应、煤基质膨胀、吸附边界层等因素的存在,使得气体渗透率随孔隙气体压力的增加而降低。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44
  • HTML全文浏览量:  13
  • PDF下载量:  87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4-11
  • 修回日期:  2010-07-26
  • 刊出日期:  2011-0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