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生物质热解过程中NO、NH3和HCN的释放特性

王宗华 张军营 赵永椿 李 扬 郑楚光

王宗华, 张军营, 赵永椿, 李 扬, 郑楚光. 生物质热解过程中NO、NH3和HCN的释放特性[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2): 99-102.
引用本文: 王宗华, 张军营, 赵永椿, 李 扬, 郑楚光. 生物质热解过程中NO、NH3和HCN的释放特性[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2): 99-102.
WANG Zong-Hua, Zhang-Jun-Ying, Zhao-Yong-Chun, Li- Yang, Zheng-Chu-Guang. Formation of NO, NH3 and HCN during pyrolysis of biomass[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2): 99-102.
Citation: WANG Zong-Hua, Zhang-Jun-Ying, Zhao-Yong-Chun, Li- Yang, Zheng-Chu-Guang. Formation of NO, NH3 and HCN during pyrolysis of biomass[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2): 99-102.

生物质热解过程中NO、NH3和HCN的释放特性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972102, 50906031);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 2010CB227003)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王宗华(1980-)| 男| 河南长垣人| 博士研究生| 从事固体燃料利用过程中污染物生成及防治方面的研究

    通讯作者:

    张军营, 男, 教授, E-mail: jyzhang@hust.edu.cn; Tel: 027-87545526

  • 中图分类号: TK6

Formation of NO, NH3 and HCN during pyrolysis of biomass

  • 摘要:  在氩气气氛下,利用固定床反应器对稻草(DC)、麦杆(MG)和锯末(JM)三种生物质进行热解实验,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FT-IR)在线检测热解气体产物中的含氮组分,分析各种气相含氮组分的释放规律。实验结果表明,由于锯末中木质素含量较高,锯末热解开始快速释放NO、NH3和HCN的温度明显高于稻草和麦杆。稻草热解过程中生成的NH3、HCN和NO量最大。低温下NH3的生成至少部分与生物质中氨基结构的分解有关,HCN的生成温度较高。不同生物质热解过程中NO、NH3和HCN释放特性的差异,是由生物质大分子结构不同、灰分含量及成分不同、N含量不同等决定的,以及氮在生物焦、焦油和气相间的分配差异造成的。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41
  • HTML全文浏览量:  14
  • PDF下载量:  104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4-17
  • 修回日期:  2010-08-04
  • 刊出日期:  2011-0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