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不同方法制备的Cu/HZSM-5催化剂上NO的催化分解反应

阳鹏飞 周继承 任文明

阳鹏飞, 周继承, 任文明. 不同方法制备的Cu/HZSM-5催化剂上NO的催化分解反应[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2): 122-127.
引用本文: 阳鹏飞, 周继承, 任文明. 不同方法制备的Cu/HZSM-5催化剂上NO的催化分解反应[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2): 122-127.
YANG Peng-Fei, Zhou-Ji-Cheng, Ren-Wen-Ming. Catalytic decomposition of nitrogen oxide over Cu/HZSM-5 catalysts prepared by different methods[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2): 122-127.
Citation: YANG Peng-Fei, Zhou-Ji-Cheng, Ren-Wen-Ming. Catalytic decomposition of nitrogen oxide over Cu/HZSM-5 catalysts prepared by different methods[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2): 122-127.

不同方法制备的Cu/HZSM-5催化剂上NO的催化分解反应

基金项目: 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 绿色催化与反应工程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009LC003)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阳鹏飞(1978-), 男, 湖南衡阳人, 博士研究生, 讲师, 研究方向为工业催化, Tel: 15898537136,E-mail: ypengfei2008@126.com。

  • 中图分类号: O643.3

Catalytic decomposition of nitrogen oxide over Cu/HZSM-5 catalysts prepared by different methods

  • 摘要: 采用离子交换法、固相分散法和微波固相法等不同方法制备了Cu/HZSM-5催化剂,以BET、XRD和XPS等手段对催化剂样品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不同方法制备的Cu/HZSM-5催化剂上Cu物种的落位分布状态不同,离子交换法制备的催化剂Cu物种更多地落位于分子筛孔道内,微波固相法和固相分散法制备的催化剂Cu物种较多地落位分布在分子筛外表面。固相分散法制备的样品未能使铜物种完全分散于分子筛表面,在13.1°、16.8°、35.5°和38.0°等处仍存在CuO的晶相衍射峰。催化分解NO反应的活性考察结果表明,用微波固相法制备的催化剂催化分解NO的活性及稳定性明显超过另两种方法所制备的催化剂,在无氧条件下NO最初转化率高达89.2%,经反应25h后,转化率仍维持在70%以上;在富氧气氛下催化分解NO活性降低速率低于由离子交换法制备的催化剂。结合表征结果可以得出,落位于分子筛外表面以离子交换态形式存在的Cu物种对催化分解NO反应更为有利,而且催化稳定性更好。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91
  • HTML全文浏览量:  17
  • PDF下载量:  90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4-11
  • 修回日期:  2010-07-23
  • 刊出日期:  2011-0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