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城市污水污泥与固体垃圾混烧过程中重金属迁移特性的研究

李国建 胡艳军 陈冠益 钟英杰 张雪梅

李国建, 胡艳军, 陈冠益, 钟英杰, 张雪梅. 城市污水污泥与固体垃圾混烧过程中重金属迁移特性的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2): 155-160.
引用本文: 李国建, 胡艳军, 陈冠益, 钟英杰, 张雪梅. 城市污水污泥与固体垃圾混烧过程中重金属迁移特性的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2): 155-160.
LI Guo-Jian, Hu-Yan-Jun, Chen-Guan-Yi, Zhong-Ying-Jie, Zhang-Xue-Mei. Transferring characteristics of heavy metals during co-incineration of municipal sewage sludge and solid waste[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2): 155-160.
Citation: LI Guo-Jian, Hu-Yan-Jun, Chen-Guan-Yi, Zhong-Ying-Jie, Zhang-Xue-Mei. Transferring characteristics of heavy metals
during co-incineration of municipal sewage sludge and solid waste[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2): 155-160.

城市污水污泥与固体垃圾混烧过程中重金属迁移特性的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008279);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Y5100258); 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技术研究社会发展项目(2010C33058); 荷兰皇家科学研究院(KNAW)中荷合作项目(09CDP009)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李国建(1979-)| 男| 博士| 建筑环境及新能源开发

    通讯作者:

    胡艳军, 博士, E-mail: fancyli2007@gmail.com

  • 中图分类号: X502

Transferring characteristics of heavy metals
during co-incineration of municipal sewage sludge and solid waste

  • 摘要: 通过城市污水污泥与固体垃圾合成样品在小型管式焚烧炉内的混烧实验,采集灰渣样品进行XRF化学成分分析和浸出毒性鉴别测试,结合污水污泥焚烧过程中热力学平衡计算,定量表征了污水污泥中Cu、Pb、Zn、 Mn、Ni在焚烧过程中向底灰、飞灰和烟气迁移的特性及对灰渣的毒性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污水污泥混烧显著提高了飞灰和底灰中重金属含量,其中Zn和Pb增加量最大,而Ni、Mn、Cu依次减少;随着有机氯的加入,飞灰中重金属含量呈现递增趋势,其中Zn表现最明显。毒性测试结果显示,污水污泥的混烧也导致了垃圾焚烧飞灰中Zn和Pb的浸出浓度超过中国对危险废物浸出的控制标准值。同时,重金属迁移的热力学平衡模型预测结果与实验结果差距较大。这表明热力学平衡计算方法还需进一步考虑影响重金属氯化物形成的其他因素,如在焚烧过程中反应动力学、焚烧室内氧气含量变化、与其他元素间的化学反应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30
  • HTML全文浏览量:  14
  • PDF下载量:  84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4-17
  • 修回日期:  2010-08-03
  • 刊出日期:  2011-0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