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MoO3-LaHY催化剂的固相反应制备及其加氢脱硫性能研究

靳广洲 魏 慧 刘亚琼 赵如松 高俊斌

靳广洲, 魏 慧, 刘亚琼, 赵如松, 高俊斌. MoO3-LaHY催化剂的固相反应制备及其加氢脱硫性能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7): 538-542.
引用本文: 靳广洲, 魏 慧, 刘亚琼, 赵如松, 高俊斌. MoO3-LaHY催化剂的固相反应制备及其加氢脱硫性能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7): 538-542.
JIN Guang-Zhou, Wei- Hui, Liu-Ya-Qiong, Zhao-Ru-Song, Gao-Jun-Bin. Hydrodesulfurization performance of MoO3-LaHY catalyst prepared by solid-state reaction[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7): 538-542.
Citation: JIN Guang-Zhou, Wei- Hui, Liu-Ya-Qiong, Zhao-Ru-Song, Gao-Jun-Bin. Hydrodesulfurization performance of MoO3-LaHY catalyst prepared by solid-state reaction[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7): 538-542.

MoO3-LaHY催化剂的固相反应制备及其加氢脱硫性能研究

基金项目: 中国石油科技创新基金(2009D-5006-04-03)
详细信息
    通讯作者:

    靳广洲(1964-), 男, 博士, 副教授, 从事石油化工催化剂和催化新材料的研究, Tel: 010-81292059; Fax: 010-81292059, E-mail: jinguangzhou@bipt.edu.cn

  • 中图分类号: O643

Hydrodesulfurization performance of MoO3-LaHY catalyst prepared by solid-state reaction

  • 摘要: 在空气气氛中由钼酸铵和LaHY分子筛固相反应制备了MoO3-LaHY催化剂,用XRD和NH3-TPD对其进行了表征,并以二苯并噻吩/正癸烷溶液为模型反应物(二苯并噻吩的质量分数为0.6%),评价了MoO3-LaHY的加氢脱硫催化性能。结果表明,在520℃下进行固相反应制备催化剂时,4.36%的Mo物种可借助固相反应进入到分子筛的体相形成单相复合体nMoOx·LaHY,剩余的Mo物种仍以MoO3的形式分散在分子筛外表面。由于单相复合体的形成,催化剂的晶胞参数增大,酸量有所下降。硫化处理后得到的硫化态MoO3-LaHY催化剂在310℃、4.0MPa、反应空速为20h-1的条件下进行加氢脱硫时,二苯并噻吩转化率达到了86.74%。随固相反应温度的升高,所制备的催化剂中Mo物种进入LaHY体相中的量有所增大,但其硫化态催化剂的二苯并噻吩加氢脱硫活性的变化幅度并不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7750
  • HTML全文浏览量:  39
  • PDF下载量:  68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9-03
  • 修回日期:  2010-12-01
  • 刊出日期:  2011-07-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