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甲烷自热重整制氢的热力学和动力学分析

陈玉民 赵永椿 张军营 郑楚光

陈玉民, 赵永椿, 张军营, 郑楚光. 甲烷自热重整制氢的热力学和动力学分析[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8): 633-640.
引用本文: 陈玉民, 赵永椿, 张军营, 郑楚光. 甲烷自热重整制氢的热力学和动力学分析[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8): 633-640.
CHEN Yu-Min, Zhao-Yong-Chun, Zhang-Jun-Ying, Zheng-Chu-Guang. Thermodynamic and kinetic analyses for hydrogen production via methane autothermal reforming[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8): 633-640.
Citation: CHEN Yu-Min, Zhao-Yong-Chun, Zhang-Jun-Ying, Zheng-Chu-Guang. Thermodynamic and kinetic analyses for hydrogen production via methane autothermal reforming[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8): 633-640.

甲烷自热重整制氢的热力学和动力学分析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972102, 50906031);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 2010CB227003)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陈玉民(1986-)| 湖南衡阳人| 博士研究生| 主要从事富甲烷气体资源化利用| CO2固定方面研究; E-mail: wangshi1986@163.com

    通讯作者:

    张军营, Tel: 027-87542417, E-mail: jyzhang@mail.hust.edu.cn

  • 中图分类号: O643

Thermodynamic and kinetic analyses for hydrogen production via methane autothermal reforming

  • 摘要:  对甲烷自热重整进行了系统的热力学分析,并采用预混合层流模型结合甲烷氧化、蒸汽重整、干重整机理对反应过程进行了动力学分析。结果表明,甲烷自热重整的平衡产物及其浓度主要受温度、O2/CH4、H2O/CH4的影响;压力影响不是十分明显,主要影响达到平衡的速度。在715℃~730℃、压力0.7MPa~1.0MPa,控制O2/CH4在0.60~0.70、H2O/CH4在3.15~3.25,可以得到H2>68%、CO<10%的产物气,积炭率接近于0。动力学分析表明,自热重整过程分为两个主要阶段进行,在起始阶段主要发生甲烷氧化反应,产物主要为H2O和CO2;第二阶段以甲烷蒸汽重整反应为主,伴随水气变换反应(WGS)和微弱的干重整,H2CO和CO2为主要产物。调节初始水浓度可以控制快速氧化阶段反应速率,避免“热点”出现,抑制CO的生成。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98
  • HTML全文浏览量:  67
  • PDF下载量:  125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10-13
  • 修回日期:  2011-01-03
  • 刊出日期:  2011-08-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