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煤中溴的淋滤行为研究

彭炳先 吴代赦

彭炳先, 吴代赦. 煤中溴的淋滤行为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9): 647-651.
引用本文: 彭炳先, 吴代赦. 煤中溴的淋滤行为研究[J]. 燃料化学学报(中英文), 2011, 39(09): 647-651.
PengBing-Xian, Wu-Dai-She. Leaching characteristics of bromine in coal[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9): 647-651.
Citation: PengBing-Xian, Wu-Dai-She. Leaching characteristics of bromine in coal[J]. Journal of Fue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11, 39(09): 647-651.

煤中溴的淋滤行为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133010)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彭炳先(1970-)| 男| 江西吉安人| 博士研究生。E-mail: pbingxian@163.com

    通讯作者:

    吴代赦, E-mail: daishewu@yahoo.com.cn

  • 中图分类号: X142

Leaching characteristics of bromine in coal

  • 摘要: 在不同pH值条件下对来自重庆磨心坡矿煤样进行柱淋滤实验,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 ICP-MS )测定煤中溴的含量及四种淋滤介质在不同时间段获取的淋出液中溴的浓度。结果表明,淋滤液的pH值、淋滤时间、煤中溴的赋存形态及在煤中赋存部位对溴的淋出有重要影响。淋滤液的酸性越强,煤中溴的最大淋出浓度越大,一定时间内溴的总淋出率也越高。 pH值为2的淋滤液,在淋滤前40h内淋出溴的量占总淋出量的80.65%;pH值为4的淋滤液,在淋滤前50h内淋出溴的量占总淋出量的89.42%。在酸性淋滤液作用下,首先被淋出的是存在煤颗粒表面的碳酸盐态和铁锰结合态溴,然后煤基质内部的水溶态和离子交换态溴才被淋出。柱淋滤实验表明,煤中溴在风化过程中,会被酸性雨水淋溶出来进入周围土壤或地表水体,造成周围环境溴的富集。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48
  • HTML全文浏览量:  26
  • PDF下载量:  78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4-18
  • 修回日期:  2011-05-28
  • 刊出日期:  2011-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